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淋雨量对绝缘子串雨凇覆冰的影响(2)

淋雨量对绝缘子串雨凇覆冰的影响(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永强,李晓光   2011/3/22 11:37:47   

 关键词:  绝缘子串 覆冰 雨淞

由图1可以看出,过冷却雨滴的冻结时间与雨滴半径、风速、环境温度有关。

1)在雨滴半径与风速都不变的情况下,温度越低,过冷却水滴冻结所需的时间越短。

2)过冷却水滴颗粒的半径越大,冻结所需时间越长。

3)在雨滴半径不变的情况下,风速越大,过冷却水滴冻结所需的时间越短。

4)当环境温度小于-7 益时,雨滴的冻结时间小于0.1 s。

1.2 过冷却水滴的碰撞时间

估算2个过冷却水滴撞击同一区域的时间间隔,即第一个水滴碰撞冰面后第二个水滴到达同一地点的时间间隔。设n为单位体积气流中水滴个数,v为风速,分析可得,单位时间内碰到覆冰物体表面一个微区域内半径为a的水滴的个数为2仔a2nv。设驻子为碰撞时间[6],则有根据气象学原理,能见度表示将一定尺寸的黑板置于雾中不可见的临界距离S。距离S与雾粒截面积仔a2及n的乘积成反比。实验表明:S=1.46/(na2) (9)Best[11]提出了液态水含量w(g/m3)与降水量P(mm)的关系式:w=0.067P0.846 g/m3 (10)对于能见度与液态水的含量关系[12]为:将能见度同含水量直接联系起来的是Trabert半经验公式S= 2.6 w a (11)由式(8)、式(9)、式(10)、式(11)可得雨滴的碰撞时间间隔驻子与雨滴直径a、风速v、降雨量P的关系式为:驻子=4.23 avP0.846 (12)由式(12)可知:1)在相同的风速下,降雨量越大,2个雨滴同时撞击相同区域所需的时间越短;2)在降雨量一定的条件下,雨滴直径与碰撞时间成正比;3)风速越大,雨滴连续碰撞同一区域的时间间隔越短。

如果水滴冻结所需时间大于连续2个水滴碰撞同一微区域的时间,这种覆冰称为“湿增长过程”;如果水滴冻结所需时间小于连续2个水滴碰撞同一微区域的时间,这种覆冰称为“干增长过程”。即如果子<驻子, 则覆冰为“干增长”;如果子>驻子, 则覆冰为“湿增长”;由1.1、1.2节可知,当过冷却水滴半径大、风速大、空气温度较高、降雨量大时,覆冰类型趋向于形成雨凇;而当过冷却水滴半径较小、风速小、环境温度较低、降雨量小时,易形成为雾凇覆冰。当过冷水滴的冻结时间子与连续2个水滴碰撞同一微区域的时间间隔驻子相等或者相差不大时,或者风速、温度等剧烈变化时,此时非常容易形成介于雨凇覆冰与雾凇覆冰的混合凇覆冰。

2 实验装置及实验方法

2.1 实验装置及试品

实验研究在内径2.3 m、高4 m的人工气候室内进行,人工气候室主要由制冷系统、过冷却水制备系统、喷淋系统等组成。人工气候室最低温度可以达到-35 益依1 益,完全可以满足绝缘子人工覆冰的要求;最低气压可达300 kPa,能够模拟海拔7 000 m以下的气象环境。气候室内安装了4伊4个喷雾雾粒粒径在30 滋m的喷头。气候室内的所有气象参数可以通过传感器在室外监测。实验所采用的试品为7片串XWP2-70的绝缘子。实验采用的喷头为高压微雾化防滴漏喷嘴,喷雾颗粒的平均有效直径为30 滋m。实验过程中通过更换喷头的型号来控制喷头的喷水流量,4伊4喷头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的喷水量如表1所示。整个实验的温度控制在-3 益~-1.5 益之间。喷淋用的过冷却水为0 益的冰水混合物。

2.2 实验方法

首先,使用空气压缩机给喷头喷气30 min,排净喷头中残留的过冷却水,避免在降温的过程中冻住喷头而影响喷淋效果。将气候室内的温度降到-5 益后关闭喷气系统,打开喷淋设备,给绝缘子喷洒过冷却水,并控制整个人工气候室的温度在-2 益。实验从开始至结束每隔10 min通过人工气候室的观察窗观察绝缘子串的覆冰效果,并记录覆冰现象。覆冰结束后,对缘子串的覆冰现象记录并拍照,观察并记录覆冰厚度、冰凌桥接、测量冰的密度。通过更换喷头的型号改变喷淋的淋雨量,重复实验,得到实验数据。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