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秦山核电站二回路水质控制处理系统(化学除盐)设计运行的分析探讨(3)

秦山核电站二回路水质控制处理系统(化学除盐)设计运行的分析探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游兆金   2011/3/17 14:39:22   

􀂄 能适合处理各种高含盐量和高有机物的原水,即基本上能处理除海水以外的各种原水;

􀂄 出水品质优良且稳定;

􀂄 由于没有酸碱排放,基本上没有化学污染,符合环保要求;

􀂄 占地面积和运行成本均较传统的除盐系统低。

鉴于有以上优点,可以预期这种新的高科技水处理技术将代替传统的有化学污染的水处理技术,并将在核电站中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秦山地区核电站采用的地表水源含有机物或/和含盐量都较高,因此将来该地区新建的电站完全可以采用“超滤(UF)+反渗透(RO)+电再生混床(EDI)+非再生式混床(NRMB)”这种先进的处理工艺来生产高质量的除盐水。在秦山二期,由于二级混床由于采用体内再生,其出水品质与一级混床基本一样,因此可以参考上述系统配置将之改为简单的非再生式的H/OH 混床以便将出水品质进一步提高,而秦山三期除盐系统中现有混床后再添加一个这样的非再生式混床则也能将除盐水中的离子杂质进一步降低。

3.2 凝结水精处理

凝结水精处理的基本功能是除去凝结水中的盐类杂质和腐蚀产物,尤其用于除去凝汽器泄漏时凝结水中的盐类杂质和机组启动阶段二回路中的腐蚀产物。经统计,在世界上所有的压水堆电站中,大约有一半电站设置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这些电站大多位于海边。在对凝结水进行处理的电站中,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出水品质基本上决定了电站蒸汽发生器排污水的品质。

3..2.1 设置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必要性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设置主要是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在用淡水冷却凝汽器的电站,凝汽器允许有少量的泄漏,在较大泄漏时则可以马上隔离查漏,因此很多此类电站没有设置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秦山地区的核电站,由于均用杭州湾海水冷却电站凝汽器,不允许凝汽器有丝毫的泄漏,稍有泄漏即会严重影响蒸汽发生器排污水品质。在秦山一、三期,凝汽器经常出现间歇式微漏,秦山一期在2003 年有记录的微漏达到了六十余次,秦山三期则更多。由于杭州湾海水中含有大量淤泥,淤泥堵塞泄漏点使得凝汽器微漏孔非常难以查找,有时甚至降功率隔离凝汽器很长时间也找不到泄漏点,这会给电站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影响了蒸汽发生器排污水品质,为此在秦山地区的核电站,设置凝结水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3.2.2 秦山一期精处理系统的设计分析

秦山一期的凝结水精处理系统为“低压无前置过滤的混床系统”,包括4 台并列相连的混床和一套体外再生系统,系统比较简单。体外再生系统包括一个树脂分离兼阳树脂再生塔、一个阴树脂再生塔和一个树脂贮存塔。混床设计运行模式为凝结水全流量处理即3 台(3 x 33.3%)运行,另外1 台处在再生或备用。混床内包含阴树脂、阳树脂和惰性树脂,设计时阴、阳树脂比例为1:1(为延长混床运行周期,后改成1:2),占总量9%的惰性树脂是没有除去离子功能的,其作用在于体外再生时的分层,即所谓的“三层床分层技术”。混床内树脂在经过数天运行失效后被送往体外再生系统用酸碱进行再生,阴阳树脂分别进酸碱前必须将阴阳树脂分离开来,这一步骤通常被认为是影响凝结水混床出水品质最关键的步骤。在秦山一期,凝结水精处理混床采用了三层床技术,即在由阴阳树脂组成的混床中另加入一种密度介于阴阳树脂之间的惰性树脂。当失效后的凝结水精处理混床需再生时,来自失效混床的混合在一起的三种树脂被送往体外再生系统的树脂分离塔后,首先用除盐水反洗使混合树脂分为三层,从下往上分别是阳树脂、惰性树脂和阴树脂三层。此后上部的阴树脂即可从处在惰性树脂层中的排脂装置将阴树脂排到阴再生塔用酸再生,而留在分离塔内的阳树脂即可用酸再生。

从图2 显示的简要三层床的分离工艺可以看出,在将阴树脂移走过程中,首先移走的是与排脂装置直接接触的惰性树脂,然后再是阴树脂,这样最后总是有少量阴树脂留在剩余惰性树脂层表面。事实上,由于反洗过程不是非常彻底,也会有很少量阳树脂随阴树脂进入阴再生塔。尽管这样,由于运行人员的精心操作和良好的管理,秦山一期凝结水全流量处理期间的电站化学性能指标仍然达到了国际中值水平。

3.2.3 秦山二期精处理系统的设计分析

秦山二期的凝结水精处理系统为 “低压前置阳床+混床系统”,每个机组包括5 台并列相连的前置阳床+5 台并列相连的混床和一套体外再生系统,系统比较复杂。体外再生系统包括为专门为前置阳床配制的2 个阳树脂再生塔,一个树脂分离再生塔、一个阳树脂再生塔和一个阴树脂再生兼贮存塔。前置阳床加混床设计运行模式均为4 台运行,另外1 台处在再生或备用。由于设置了前置阳床,因此混床内阴、阳树脂比例为3:1。对于影响混床出水品质的阴阳树脂分离,秦山二期采用了将混合的界面树脂留在了分离塔内的高塔分离(FULLSEP)。当对失效树脂进行再生时,阴阳树脂在分离塔内反洗分为二层后,阴树脂即从处在稍高于界面层的排脂管排到阴再生塔,输送完毕后,再将阳树脂从底部输出。当阳树脂基本输送到阳再生塔时,分离塔内的物位计因树脂高度下降到要求值而发出信号,从而触发关闭树脂阀停止了继续往阳再生塔输送树脂。至此,阴阳树脂已送到各自的再生塔内等待再生,而分离塔内则保留了分层界面附近的混合树脂。由于这种分层方法没有惰性树脂层,分层完全根据分离塔内的树脂层高度决定,因此对每份树脂的装量要求很高。如果有的树脂装量不符合要求,再加上反洗分层不一定完全彻底,就会有一些阴树脂混入阳再生塔,同时有一些阳树脂混入阴再生塔,这些混

图2:分离塔内三层树脂分离过程示意图

入阴树脂中的阳树脂或是混入阳树脂中的阴树脂均不能得到彻底的再生,从而也影响了混床出水品质。

3.2.4 秦山三期精处理系统设计特点

来源: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