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第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核电发展中的作用(2)

第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核电发展中的作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禄庆   2011/3/17 11:34:07   

二、电力公司要求文件和第三代核电技术

为了使核电摆脱严重事故的恶劣影响,美国核电界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核电同行一直在为核电走上复苏的道路进行持续不断地努力。美国核电界做了两件事:一是改进投运核电厂的安全和经济性;二是研发新核电技术。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这两件事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方面三里岛事故后,美国组建了核动力运行研究院(INPO),美国国内所有的电力公司和一些国外电力公司都成为其成员。在全体成员单位的支持下,INPO在提高核电厂运行安全可靠性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突出表现在:推动核电厂全体员工普遍建立与提高的安全文化意识、质量保证体系的健全与改进、人员培训与再培训条件的改进、有组织、规范化的运行经验反馈、水化学与设备材质的控制、无损检测技术的研发、先进技术(如计算机与IT技术、高燃耗燃料组件、PSA技术、大型设备更换等)与新材料(Incnel690、Zr-4合金、新可燃毒物材料等的运用、包括性能监测和纠正措施、预防性检修、长期规划等的一揽子设备可靠性管理等。通过INPO和电力公司的共同努力,美国投运核电厂的运行安全可靠性有了长足的进步,美国核电已爬出低谷。目前美国核电厂运行性能指标总体良好,美国能源研究院(EPRI)的评价是“核电厂现有设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能全面优秀”,“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能和破纪录的可靠性”。事实上现在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二代核电机组通过二十年左右持续不断在停堆换料中安排的整改,可以说都已经进化为二代改进型技术,只是改进程度上有所差别。上世纪九十年代法国、德国和韩国推出的新机型核电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都非常优良。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核电厂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同时为了扭转满足美国核管会(NRC)安全要求方面的被动局面、提高获取安全许可证的稳定性,以促使设计和建造顺利进行、降低投资风险,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在NRC的支持下,经过多年努力,根据轻水堆30多年的运行经验教训,制定并于1990年首次公布了一套使供货商、投资方、业主、核安全管理当局和公众各方面都能接受的电力公司要求文件(URD),起初曾称用户要求文件,作为开发未来的先进轻水堆(ALWR)的明确、完整的技术准则。随后西欧、日本和韩国亦相继制订出各自的电力公司要求文件EUR、JURD和KURD。

美国的URD共分三卷。第一卷是先进轻水堆计划的政策声明和高层设计要求。包括简化、设计裕量、人因、安全、技术成熟性、可维修性、可建造性、经济性、质量保证、标准化和管理稳定性等14项政策;以及安全设计要求、性能设计要求、可建造性要求和设计过程要求等。此外还明确提出了经济目标。第二卷和第三卷则分别针对功率为120~135万千瓦改良型ALWR和采用全新设计理念的革新型即非能动型ALWR提出了完整的高层设计要求和针对特定设计概念的基本设计要求。

这些电力公司要求已用于若干先进轻水堆机型的研发并已取得较好的成果:已有运行业绩的是ABWR,在建的有ABWR和EPR,正在进行合同谈判的有AP1000和EPR。被电力公司看好的机型还有APWR、SBWR和ESBWR等。URD在推动三代核电技术发展方面的历史功绩是举世公认的。

但笔者注意到URD有一段时间没有人提及了。EPRI在2006年年底发表的关于美国核能技术研发战略报告中也只字未提URD和第三代,只是泛指先进核电技术。笔者认为可能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 URD的许多要求已不再是三代技术的”专利”

根据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WANO)每年的统计资料,现役核电厂中的一批佼佼者运行业绩相当优秀。URD对第三代核电技术提出的一些要求,如非计划自动紧急停堆次数<1次 / 年、机组可用率>87%、能按每日跟随负荷方式运行、18个月换料周期等已经在这些机组上得以实现。许多核电厂提出延长运行许可证到60年的申请并能得到美国核管会的批准,均建立在对安全性非常有信心的基础上。

第二,URD的经济性要求难以兑现

目前采用三代技术的核电项目不多,但从已建与在建项目的建造周期和见诸报端的合同价来看,与早已折旧完毕的延寿核电厂相比,经济竞争力不强。在考虑这多年的涨价因素,不再提那些经济指标也可理解。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建成运行的两台ABWR机组,据说业绩不错,但是造价太贵,跟进者甚寡。经济性不佳可能是URD淡出的原因之一。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