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秦山核电站培训教材1.1反应堆冷却剂系统(RCP)(2)

秦山核电站培训教材1.1反应堆冷却剂系统(RCP)(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6 17:30:10   

二、设计基础

反应堆冷却剂系统设备设计是以下述正常运行数据为基准:压力15.5MPa(abs),满负荷时冷却剂的平均温度310℃ ;按100%反应堆功率下向二回路系统传递全部反应堆热功率设计;所有冷却剂系统(RCP)设备都按能适应112℃/h速率加热或冷却瞬态设计,温度变化率的运行限值为56℃/h。

整个反应堆冷却剂系统(RCP)的设计遵照有关文件的规定,在核电厂正常或事故工况下运行时,由温度、压力、流量变化引起的机械应力不得超过限值,以确保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压力边界的完整性。

三、系统描述

1.传热环路

RCP系统由并联到反应堆压力容器的二条相同的传热环路组成。每一条环路有一台反应堆冷却剂泵和一台蒸汽发生器。在运行时,反应堆冷却剂泵使冷却剂通过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冷却剂环路中循环。作为冷却剂、慢化剂和硼酸溶剂的水,在通过堆芯时被加热,然后流入蒸汽发生器,在那里将热量传递给二回路系统,最后返回到反应堆冷却剂泵重复循环。

位于反应堆容器出口和蒸汽发生器入口之间的管道称为环路热段,主泵和压力容器入口间称为环路冷段,蒸汽发生器与主泵间的管道称为过渡段。

2.压力调节原理

RCP系统还包括稳压器及其为反应堆冷却剂控制和超压保护所需的辅助设备。稳压器通过波动管接到1号环路热段。

压力控制通过电加热器和喷淋阀的动作实现。喷淋系统由两条冷段供水,并通过喷淋接管接到稳压器的顶封头。加热器安装在稳压器的底部。

由三个安全阀组提供超压保护。三个安全阀组通过三条没有保温的、形成环路的管道与稳压器顶封头上的接管连接。这些环路形管道在每个安全阀的上游可以构成水封,防止氢气的任何泄漏。

每个阀组由两台串联安装的先导式安全阀组成:上游的阀门具有安全功能,如果该阀门关闭失效,下游阀门即具有隔离功能。

安全阀排汽进入稳压器卸压箱。卸压箱还收集某些阀门阀杆的引漏和位于安全壳内的其它卸压阀的排放。卸压箱底部贮水,水内有由设备冷却水系统冷却的盘管,上部有喷淋管,上部空间充有氮气。

3.温度检测旁路(RTD)

每条冷却剂环路热段和冷段的温度在蒸汽发生器旁路管线和反应堆冷却剂泵旁路管线上分别测量。RTD(resistance temperature detector)的热段旁路接管呈勺形,在一个横截面上布置成1200间隔,插入反应堆冷却剂中,以便为RTD支管收集具有代表性的温度样品。由于泵的搅混作用,对于冷段温度的测量,仅需要在反应堆冷却剂泵的排出端上布置一个接管。

两条旁路管线的流量收集到一根装有流量计的公共回流管线中,并且接到蒸汽发生器与泵之间的过渡段管道上。为了平衡冷段和热段旁路之间流量率,冷段旁路管线装有一个流量限制器。

4.与辅助系统的连接

还有若干辅助系统为RCP系统服务,它们包括: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RCV)、余热排出系统(RRA)和安全注入系统(RIS)。这些辅助系统都与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相连接。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