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农村35kV变电站电压质量管理探讨(2)

农村35kV变电站电压质量管理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6 16:20:56   

2 35kV变电站的电压管理

2.1 控制电压偏移

农村电网结构结构复杂,负荷分散,要对每个用电设备的电压都进行监视和调整也是不可能的,但农村用电负荷大都由10kV配电线路供电,如果能控制住农村35kV变电站10kV母线电压的偏移,也就控制住了农村用电负荷的电压偏移。对变压器进行合理的调压是抑制电压偏移的一种技术措施。

(1) “逆调压”与“顺调压”:

高峰负荷时,供电线路上电压损耗大,将10kV母线电压升高至105%UN,以抵偿部分甚至全部电压损耗;低谷时,供电线路上电压损耗小,将10kV母线电压下降为UN,以抵偿一部电压损耗。这种高峰负荷时升高电压,低谷负荷时降低电压的调压方式称为“逆调压”。“顺调压”方式是高峰负荷时允许10kV母线实际电压不低于97.5%UN,低谷负荷时,不高于107.5%UN的调压范围。一般来讲采用逆调压方式可以改善电压质量。

(2) “有载调压”与“无载调压”:

在10kV供电线路较长,负荷变动很大的情况下,无载分接开关调压是很难达到电压质量要求的,为此应安装有载调压变压器,并装设与之配套的控制器,能实现自动调压。需要升高电压或降低电压时,只要按下“升”或“降”的按钮,即可在40s内完成。无载分接开关的调整则要在停电的情况下进行,一般情况下根据季节、运行电压的高低,通过改变分接头的位置进行调压,所以输出电压质量较差。对于带有电力电容器的情况,在高峰负荷期间,电压较低,电容器容量降低;后夜低谷负荷时,电压较高,电容器被迫退出运行,影响电容器充分发挥作用。农村35kV变电站要加以推广使用低耗有载调压变压器。

(3) 改变变压器电压比:

35kV双绕组变压器高压绕组有若干分接头,改变分接头即可改变变压器变比,达到调压目的。电压比是一次主分接头匝数与二次匝数之比,它的调压级数为7级。当一次线圈的各抽头的额定电压与电源电压相同时,二次电压均为10.5kV,变比K从分接头位置从1向7顺序减小。也就是说,当电源电压不变,分接头位置从1向7变动时,二次电压上升;反之,从7向1变动时,二次电压下降。合理选择变压器分接头位置可以调整二次电压。

(4) 提高自然功率因数,合理进行无功补偿,并按电压与负荷变化做好电容器的退投工作,也是改善电压偏移的措施。

35kV变电站10kV母线上装设集中补偿电容器。电容器的投入能减少无功功率的传输量,从而降低线路的功率损耗和电压损耗,起到升高母线电压的作用。值班人员应根据变电站负荷的大小,低压母线电压的高低,利用断路器投切电容器,以保证低压母线电压的合格率。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