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循环流化床锅炉(CFB)控制策略(5)

循环流化床锅炉(CFB)控制策略(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6 15:08:24   

12 . 风道燃烧器控制

大多数 CFB 锅炉采用风道燃烧器完成点火启动。每台风道燃烧器装有一支油枪,布置有内通道风、外通道风和出口冷却风。内通道风和外通道风由一次风经点火风机增压后提供。内通道风为油枪提供稳燃风,外通道风为油枪提供燃尽风,出口冷却风调节风道燃烧器烟温。

风道燃烧器控制的任务是控制其出力并合理配置各部分风量,达到安全运行,快速点燃床料中的煤燃料,或稳定流化床燃烧的目的。

风道燃烧器的配风需要加以控制。根据油枪的流量计算出所需内、外通道风量,经 PID 调节控制相应挡板开度,保证油枪稳定和完全燃烧。出口烟温按单回路 PID 调节,通过控制出口冷却风挡板开度调整冷却风量稳定出口烟温,以避免烟温过高造成风道燃烧器內衬的保温材料坍塌甚至穿壁事故。

风道燃烧器的配风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初始稳燃风,第二部分为燃烬风,第三部分为风道燃烧器出口调温风。其中第一、第二部分风量根据进油量按比例调节。第三部分风量根据风道燃烧器出口烟气温度调节,其目的是通过调整对应风门挡板控制风道燃烧器出口烟气温度维持在给定值。

13 . 石灰石控制

石灰石量的给定值由石灰石量与煤量的比值 (Ca/S) 乘以给煤量得到预估值,再由 SO 2 调节器输出值作为修正系数与预估值相乘后获得。石灰石量给定值与测量值的偏差经调节器 PI 运算,其输出控制石灰石给料装置,从而改变石灰石量来保证烟气中 SO 2 排放量达到环保要求。 另外石灰石颗粒的几何尺寸应严格控制,颗粒太大或太小都会降低整个脱硫效率,在运行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

SO 2 调节器输出设置手 / 自动切换和限值功能 ( 如: 0.8 — 1.2) 。在 SO 2 调节回路投入自动运行时,回路可由 SO 2 调节器精确调整所需石灰石量,控制烟气中 SO 2 含量为给定值。当 SO 2 调节回路未处于自动状态时(如 SO 2 测量信号故障时回路退出自动),回路也可获得一个相对合适的石灰石量的给定值,进而给入相应的石灰石量。

这一回路结构还减小了尾部烟气中 SO 2 含量变化相对于给煤量变化的滞后对匹配石灰石量调节带来的延迟,提高了石灰石量调节的快速性。

石灰石由给料装置给出后,多数 CFB 锅炉采用高压空气通过管道完成其后续的输送任务。这种系统中,还需要控制高压输送空气的风压和风量,以保证石灰石颗粒被可靠输送到炉膛。

14 . 暖风器 控制

该控制系统用于控制末级空气预热器冷端温度,以保证这一温度高于烟气中硫酸露点,从而防止冷端金属腐蚀。在空气进入末级预热器前,调整进入暖风器的蒸汽量以保证进入空气预热器的风温度足够高,使得空气预热器冷端烟气温度高于酸露点。

本系统采用单回路 PID 调节,采用末级预热器空气入口风温和烟气温度的平均值为反馈值,通过控制加热蒸汽调节阀开度,调整加热蒸汽流量,维持末段空气预热器 冷端 烟气温度在安全范围。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