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通俗地推论日本核泄漏事故的发展及影响(5)

通俗地推论日本核泄漏事故的发展及影响(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6 10:03:30   

只是过了没多久,我又看到一条新的新闻:“事故原因是反应堆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导致爆炸。而不是东京电力公司说明的那样,是由于冷却用氢气产生的爆炸。”

看到这条,我头一下就大了。第一反应是:反应炉里面产生的氢漏出来炸了,没准连炉子一块炸飞了。

以我浅薄的化学见识,核反应炉里产生氢气,有两个可能,要么是1000度以上的高温直接把水分子裂解成了氢原子和氧原子,随后形成了氢气和氧气,要么是核燃料包壳里的金属锆被水蒸气氧化,水则释放出了氢气。

哪一个是合乎这次情况的我不知道,可能两个都是对的,但是更偏向后一种。猜测水被直接裂解的原因是,我看到有新闻说堆芯部分融化。堆芯的外壳一般是可以耐1200度高温的材料做成,而堆芯本身,需要2600度才能整个融掉。不管怎么样,也超过了1000度了。但是锆氢反应的可能性更高,因为实现起来应该会更容易。

后 来我仔细又读了一遍新闻,感觉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反应炉中排出的高温水蒸气遇到了钢板做的安全壳或者管道或者支架,水和铁在高温下,能够生成氢气。随 后氢气在密封的厂房里聚集并爆炸。这样推理的话,就符合新闻中所说的“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

当 然这也是我的猜测。现场我没去过,有什么条件我也不知道。但是如果爆炸的原因是这样的话,参考新闻图像里的爆炸威力,我认为,安全壳(如果这个老电厂有的 话)应该已经裂了。按标准,安全壳可以承受7个大气压的压力(内抗压),而氢气爆炸,视浓度不同,可以产生大于此的压力。

最近的新闻证实了是反应炉内的锆氢反应,即水和包裹核物质的金属锆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氢,在释放炉内压力的时候被放了出来,聚集在厂房,随后爆炸。

也就是说,整个核反应堆的内胆(姑且这么叫吧),可能已经直接暴露在外面了。日本人说反应容器还没破,但是一旦遇到第二次爆炸或者其它外力影响,就可能使得脆弱的核燃料无法停止核裂变反应,进而融毁堆芯。

这就比我前面推测的汽轮机爆炸而产生的核泄漏,严重得多。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当地的普通人来说,还是赶紧逃命要紧,朝反方向,跑得越远越好。说不好,这就是切尔若贝利第二啊。

之后听说1号堆的第二次爆炸已经发生,在中文的网站上找了的新闻,但是在BBC和日本的网站上暂时还没有看到相关消息,所以我不置可否。

如果第二次爆炸真的发生,并且原因又是反应堆附近的氢气爆炸,可能就会使得终止堆芯链式反应的操作严重推迟甚至无法进行。根据其他人的理论推测,融

化的堆芯 最后会穿透反应炉,落在核电站的最底层。只要熔融物出来了,泄露的剂量就会达到灾难性的程度。处理方法只能跟切尔若贝利事故一样,空投硼砂和水泥,封堆, 并宣布20公里的无人区。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