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日本典型核电事故案例分析(1)

日本典型核电事故案例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14 9:37:08   

 关键词:  日本 核电 事故案例

1、安全是前提

核电站的充分安全问题并非是不能解决的。

不可否认,切尔诺贝利事故对核电发展带来某些消极作用。然而,这并不能否定核电的优点。回顾核电的发展史,尤其是从世界性能源发展的长远观点看,核电站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随着工程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改善,必将给核电工业带来新的生机。

我们不妨再就日本的情况来说,这个国家非但没有停止发展核电,而且还着手制定了21世纪的核电长期战略计划,并以每年投产两座核反应堆的速度增建新的核电站。原因就在于日本已拥有一整套安全防护对策。

日本的安全对策是在“没有安全也就没有原子能利用”的前提下,从原子能发电设备的多重保护设计、国家制定严格的发展原子能发电的安全规则、原子能发电企业采取万全的运营措施、提高操作人员的素质、减少人为的失误、加强地方居民对核电站安全运转的监督和关注为内容,构成一套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

日本在技术上把核反应堆运转过程中在堆内产生和积存的放射性物质全部密封起来,以免有害气体外泄。即使在运转过程中发生事故,也能把放射性物质封闭起来而不影响周围居民的安全。

2、近年来日本核电站事故

2004年8月9日下午,日本一家核电站发生蒸汽泄漏事故,迄今为止已有4名工人死亡,10余人负伤,其中一些伤员仍然处于危险状态。不过日本官方表示,此次事故没有导致放射物泄漏。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日本发生的第二起核设施工业事故。

据路透社报道,这次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地点是位于东京西北方向320公里处的关西电力美浜核能发电站。日本共同社的消息称,该核电站3号机(水加压型、82.6万千瓦)的涡轮机房内发生了蒸汽泄漏,事故发生以后,核反应堆自动停止运作。

日本经济产业省核能安全与保安院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辐射物质向外部泄漏的情况,周围环境也没有受到任何威胁,因此不会下达疏散的命令。日本官方表示,工作人员已经进驻出事的核电站展开调查。

核能安全与保安院称,有11名工人在事故中受伤并被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另据当地消防部门透露,其中有5人出现了心脏和肺功能衰竭。日本NHK电视台和共同社报道说,到目前为止共有4名工人因严重烫伤而医治无效死亡。此外还有一些工人被蒸汽灼伤,伤势也较为严重。核电站所在的三原地方官员表示,受伤的总人数可能达到了18人。

2004年2月21日,东京附近的滨冈核电站曾突然发生火灾。日本能源匮乏,核电站提供着该国1/3的电力,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核安全问题也一次次地威胁到日本民众的生命和健康。

当天上午11时36分,2号机组一个涡轮机房的屋顶起火。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展开扑救工作,一个小时以后火苗被扑灭。消防专家认为,用于冷却涡轮机的氢气通过屋顶的输送管道泄漏,因此导致橡胶防水墙起火。

2号机组共有两个反应堆,万幸的是,由于要进行常规检修,所以工人在早些时候就已经关闭了这两个反应堆,因此这次火灾没有造成核泄漏事故。不过令人感到后怕的是,就在火灾现场数百米之外,另外两个核反应堆当时正在继续运转着。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