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大同热电#2发电机内冷水含铜量超标原因分析及处理

大同热电#2发电机内冷水含铜量超标原因分析及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9 9:44:55   

 关键词:  发电机 内冷水 含铜量

摘要: 通过对#2发电机内冷水系统及水源水质进行全面检查,找到了系统、水源影响发电机内冷却水铜离子超标的原因,并通过加药试验,找到了内冷水pH值与铜离子之间的关系,经过改进系统、调整水源水质,目前#2发电机内冷水含铜量合格。

关键词 #2发电机、内冷水含铜量、调整

1、概述:

山西大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50MW机组于92年投产,发电机由上海电机厂制造,冷却方式为双水内冷,设计冷却水源为凝结水和二级除盐水,因二级除盐水pH值偏低(6.8左右),所以它只作为备用水源,在凝结水水质不合格时,才使用它。

多年以来,#2发电机内冷水水质合格率偏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主要是内冷水pH值偏低(6.6~7.0),发电机转子、静子绕组受到腐蚀,导致内冷水铜离子含量超标、电导率偏高,直接影响发电机的安全运行。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2发电机的内冷水水源均为凝结水,但#1发电机内冷水pH值能稳定在7.6以上、电导率、含铜量合格率达98%以上,而#2发电机的内冷水水质合格率较低,通过对#2发电机内冷水系统及水源水质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以下问题:

2·1系统存在的问题

在对发电机内冷水系统进行检查时发现,一是内冷水箱的补水口与溢流口在同一水平面上,因冷却水箱的水位采用具有一定量的溢流水量来维持,这样,补入的凝结水就会有一部分还没经过循环就从溢流口直接排走,补进的水不能充分利用,内冷水pH值不能有效控制。二是回水瓦的密封间隙大漏入空气,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就溶解在水中,导致内冷水的PH值下降。

2·2内冷水水源存在的问题

内冷水水源为凝结水,凝结水品质最终取决于给水,给水校正处理采用在#1、#2除氧器下水管加入氨水来保证给水PH值,本公司两台除氧器给水加药系统为母管制,由一台加药泵同时给两台除氧器加药,由于#2除氧器离加药泵较远,加药管线较长,但一直以来两管道上的阀门开度相同,故造成#2除氧器的加药量相对于#1除氧器就少一些。这样虽然能够保证各台锅炉给水PH值在合格范围内,但是#2机凝结水的PH值(8.2)却明显低于#1机凝结水PH值(8.8),补入内冷水箱时,由于氨挥发、回水瓦的密封间隙大漏入大量空气,导致内冷水PH值偏低。

3、采取措施:

3·1在2005年5月份#2机大修时,将内冷水箱进水管接到底部,同时调整了回水瓦密封间隙。

3·2采用内冷水中加入NaOH进行小型试验,通过近2个月三个阶段的反复试验,找到了内冷水pH值与含铜量之间的关系:当PH值维持在7.5~8.4之间,内冷水含铜量可以控制在20μg/L~50μg/L。

3·3根据小型试验得出的结论,调整给水的加氨量来调节凝结水的PH,试验在实际运行中进行。步骤如下:

⑴ 调整#1、#2除氧器加药门的开度,合理调节氨-联氨的加入量。

⑵ 根据给水PH值、凝结水pH值的变化随时监督内冷水水质的变化。

调整给水加氨量之前,去#1、#2除氧器加药门全开

6/6~20/6

由7.0逐渐升到 8.4

由2.5逐渐降低到1.1

由70逐渐降低到30

关小去#1除氧器加药门后,#2炉给水的PH、#2机凝结水PH开始上升

21/6~29/6

由8.0逐渐降到7.2

由1.2逐渐升到2.2

由40逐渐升到70

关小去#2除氧器加氨水的调节门

30/6~10/7

由7.2逐渐升到8.4

由2.1逐渐降到0.9

由70逐渐降到30

调节去#1、#2除氧器加药门开度在一定位置时

试验说明:将#1除氧器加药门开度控制在50%、#2除氧器加药门开度全开,经过2个月的运行观察,采用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内冷水的含铜量在合格范围。

4、结论

⑴发电机内冷水含铜量超标是电厂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电厂采用离子交换工艺处理内冷水,费用高达40万元/每台机。而我们所采取的这种方法,可以为公司节约大量的资金,同时又能保证发电机的安全,

⑵通过系统改进,和调整回水瓦密封环间隙,防止了大量的空气漏入。

⑶ 整给水加氨量可以间接调整内冷水的PH值,保证内冷水的含铜量在合格范围。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