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力市场探讨(1)

我国电力市场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7 13:37:29   

 关键词:  电力市场 改革 发展

摘要:介绍了电力市场的形成,分析了我国电力市场的现状,对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1 电力市场的产生

电力市场是应用计算机、现代化的测量和通信等设备,以电价作为控制电力交易的杠杆,进行负荷管理、电力系统运行,在电力生产者、电力消费者和输供电网络管理者之间实行平等、公正的等价交换的系统的总称。

电力市场最早出现于美国,最早的电力市场是美国佛罗里达电力联合集团(FGG),它是电力市场的自然发展产物,从40~50年代出现紧急功率交换到1978年建立电力经纪人制度形成电力市场。英国电力市场的建立是自主改革的过程。其实是撒切尔政府迫于当时政治和经济形势,实行包括对电力、铁路工业在内的国有工业私有化的政策,其间经历了1987~1998年10年时间。

发达国家电力市场法律立法走在电力改革之前,这与我国的情况显然不同。尤其需指出的是美国1998年在加州提出的独立系统管理员(ISO)电力市场模式是最新和较成熟的电力市场方案。它把辅助服务设计为电力辅助服务费用,如蓄能电厂并不创造电能,但其作为发电厂要收取利润。这样一个市场模式在投入试运行后,取得非凡的经济效益:电费下降2%~10%(其中商业7%,普通2%),生产效率提高50%~70%,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年平均停电由22h下降到8h)。

他们的成功经验表明:实行电力市场可促使电力企业从市场竞争中寻找契机、吸引投资、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弱化政府行为,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可促使电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能耗,减少成本,节约资源,可促使电力企业深化改革,为广大用户提供低价、优质、高效的用电服务,同时,还能有效地挖掘设备潜力,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在电力行业引入竞争机制后。人、财、物将形成优化结构,转变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同时能广泛吸纳国内外资金,为电力工业的大发展和国民经济的腾飞创造条件。

因此,电力市场的出现是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数字方法学迅猛发展的结果,它的出现,必将给电力工业带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推动电力工业的商业化和智能化运营。

2 我国电力市场的现状

自2000年初陆续开始的6个试点省(市)电力市场的运行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包括:初步实现了厂阿分开;探索形成了适合各省实际情况的几种有效竞价模式;对市场运营规则和监管规则进行了探索;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市场意识;大大促进了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并根据市场的进展,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全国联网、西电东送、南北互供”是国家电力公司“十五”规划的工作重点,2005年前,除海南、西藏、新疆、台湾外,将实现全国联网。全国联网的逐步实施,为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奠定了基础;随着三峡电站建成。促进了对建立大区、甚至全国电力市场的研究。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