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亚湾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可靠性分析(3)

大亚湾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可靠性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 14:23:50   

稳压器压力下降到“稳压器低压”阈值(13MPa)时,该信号将触发反应堆紧急停堆。其后,如果稳压器压力继续下降,至“稳压器低-低压力”阈值(11.9MPa)时,安注信号自动触发、安注泵自动启动、安全壳A 阶段隔离。安注信号后同时动作的还有:柴油发电机应急启动、主给水隔离、辅助给水电动泵自动启动等。

5 定量化计算及结果讨论

大亚湾核电站PRA 采用的计算机软件是瑞典公司开发的Windows 版Risk Spectrum 程序。该程序是世界上应用比较广泛的PRA 软件,Risk-spectrum 采用了RSMCS(Minimal Cut Sets)算法,它是一个自上而下的“下行法”运算法则,采用了体现故障树特点的结构,从而得到最小割集。

在得到模块化的最小割集后,利用底事件的不可用度和共因事件组的不可用度,计算出模块的不可用度及每个割集的不可用度;由全部的最小割集的不可用度得到顶事件的不可用度,也即:顶事件的定量化。

A 工况一回路中破口事故工况下,由成功准则得到的计算结果,给出顶事件发生概率为1.521×10-3,前10 位最小割集见结果表1。

以A 工况一回路中破口事件为例,从所得到的定量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稳压器压力传感器的2 阶共因失效,共占60.48%,居主要地位;压力传感器的3 阶共因失效约占20.13%,3 个压力阈值继电器定值错误的人因失误约占9.86%;其余割集的总和约为9.53%。仅压力传感器共因失效就占顶事件发生概率的 80.61%。因此,建议在选取传感器时,采取多样性原则可减少共因故障的可能,极大地提高可靠性。关于事故前人因失误的问题,应切实加强对阈值继电器定值的监督和定期核查,把人因失误降到最低限度。

依据大亚湾核电厂PRA 报告,通过计算,得到各种事故工况下停堆部分顶事件发生的概率(限于篇幅仅列出14 种)如表2。

专设安全设施驱动信号故障树作为其它系统故障树的一部分,在本次分析中没有进行计算,但在其它系统故障树分析中得到了应用。

6 结 论

本文应用FMEA 和FTA 的方法对大亚湾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RPR)可靠性进行了分析,并给出RPR 系统停堆部分故障树的分析实例。通过分析,找出可能导致停堆失效和专设安全设施驱动信号失效的故障模式,根据不同的失效模式和不同的失效概率采取相应的措施,可极大地消除故障隐患, 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可利用RISK-SPECTRUM 程序,对所建的故障树进行定量分析、计算。反应堆保护系统可靠性分析是大亚湾核电站的PRA 模型不可或缺的部分,该项工作的完成将使得PRA 模型更加完善。

参考文献:

[1] 陈济东. 大亚湾核电站系统及运行. 北京:原子能出版社. 1994, 1179~1194.

[2] Probability Safety Assessment of China National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1000MWe. EDF Framatome Sofinel,1999,CNP1000 Reactor Protection System Reliability Analysis, 1~15.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