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秦山核电站泵系统(5)

秦山核电站泵系统(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 13:57:00   

在电动机定子上有6个测点,监督线圈温升,温度不允许超过120℃。 在冷却器出口装有RRI系统流量测点,流量低于25m3/h时,给出报警信号。

(1)电动机下部轴承

电动机的下轴承用油润滑。轴承箱内出贮存的油通过装在轴承箱上的一个盘管冷却器冷却。下轴承有以下测量仪表:

1)轴承温度测量,正常运行时约为60℃,不许超过80℃。

2)轴承箱内油温测量。

3)电动机机身振动测量,各点双振幅不应超过75μm,超过时报警。

4)轴位移测量,在下轴承上设两个互为90。角的传感器。

5)转速测量,测量线路包括两个传感器和一个转换开关。

6)RRI冷却水流量,当流量低于25m3/h时报警。

(2)电动机上部轴承及止退轴承

止推轴承是金斯伯利型推力轴承,由压力油润滑,润滑油用外置热交换器进行冷却。

推力轴承设有一个油增压装置,它包括在启动主泵之前用以循环的一只小型辅助油泵。

止推轴承具有以下两个作用:

1)正常运行时,流体作用在泵上的动力推力大于泵转子的重量,因而止推轴承受到大约45t的力向上紧贴;

2)在停运和启动时,泵转子的重量超过流体的推力,止推轴承承受大约25t的力而向下贴紧。

主泵在启动之前,应启动一台辅助高压润滑油泵,把止推轴承顶起来,使电动机轴略微抬起。

辅助高压油泵运行额定油压为90bar,最小油压为42bar,在主泵完全启动后至少50s才能停止该油泵。

图1-25 运行原理

辅助润滑油泵从控制室启动,油压超过42bar才能启动主泵。

上轴承和止推轴承设有温度测点,当温度超过80℃ 时给出报警信号。轴承油箱油位就地测量,当油位高或低时发出报警信号。在RRI系统冷却水出口管上装有就地流量测量,当流量降至50m3/h以下时发出报警信号。

(3)惯性飞轮

在电动机轴的顶端装有一个6 6.5t重的飞轮,其总转动惯量为3800kg.m2(飞轮转动惯量为2500 kg﹒m2)。

飞轮用来增加泵的转动惯量,以便提供充分的惯性运动的时间,在断电事故时能保证反应堆堆芯的冷却。

马达上附有一个抗倒转装置。设置这个装置是为了当一台泵不运行而其它泵仍在运行时,停转泵的转子不会由于冷却剂的回流而发生倒转。这个装置是按照单向离合器的原理设计的,它由一个固定的棘轮和一套支点在飞轮上的棘爪构成。当制动时,棘爪嵌入棘轮齿中,防止了倒转。当启动后,它们在棘轮齿上滑行,这些棘爪在约60rpm 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而完全脱开。容纳棘爪的环配有阻尼装置。

三、主泵的运行

主泵是大功率转动设备,为确保正常运行,在启动时必须遵守某些基本原则,其中主要有以下几项:

(1)在主泵启动前必须供给轴封水,由于这时轴封的泄漏量过低,不能保证泵轴承的正常润滑,需要打开1号轴承的旁路管线,只要1号轴封泄漏量低于180l/h,旁路阀就一直开着。

(2)在主泵启动前必须启动顶轴油泵,进行顶轴。油压必须高于4.2Mpa.a。

(3)启动主泵前一回路压力必须大于2.4 Mpa.a。2.4 Mpa.a压力相当于1号轴承1.9 Mpa.a的压差并相应于大于50l/h的泄漏量。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