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秦山核电站泵系统(4)

秦山核电站泵系统(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3 13:57:00   

为保证1号轴封的正常工作,在启动主泵时必须由RCV系统供给轴封水,而且要求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压力不得低于2.40Mpa.a,以保证抬起动环,使静环与动环之间的间隙进入可调节状态。

(2)2号轴封和3号轴封

2号轴封是常规设计的压力平衡型密封,3号轴封是一种机械端面密封。如图1—24所示,是用弹簧组压紧的表面磨擦轴封。其动环是不锈钢覆盖一层氧化铝。静环由石墨组成,通过弹簧压紧在动环上并与泵的定子联成一体。

图1-23 1号轴封

2号轴封的作用是阻挡1号轴封的泄漏。它的润滑是由1号轴封水泄露量的一部分保证。2号轴封设计成在应急情况下,无论是转动状态或者静止状态,都能在密封面两端承受全系统压力下运行。此时它可以代替1号轴密封,并且象全液膜密封那样工作。在1号轴封发生故障时,能在一回路额定压力下工作(旋转或不旋转)约30分钟,以便设备停运。

正常运行时,2号轴封泄漏量为≤110l/h,背压0.45bar,两端压差1.6bar。轴封泄漏水被送往RPE系统。

3号轴封的作用是阻挡2号轴封的泄漏。它由双密封组成,在双密封之间由REA系统注入密封水,其最大压力为1.14barg,正常流量为0.8 l/h。它只是满足对密封的润湿,以很小的流量冲刷轴封,避免硼在密封处结晶,其排水送往RPE系统。

为了使3号轴封有恰当的润湿,在向3号密封水注入管上垂直地安装有一根立管(又称3号轴封润湿蓄水管)。立管置于3号密封标高以上,并在3号密封面之间形成一股重力注入流。这股注入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进入2号密封引漏管线,另一部分沿3号密封向上流动,通过3号密封引漏管线直接引到RPE系统。

如图25所示,正常运行时立管内水位高出2号轴封约4m,以保证3号轴封有0.6bar不变的背压。

如果2号轴封损坏,泄漏量增加。管内水位上升,给出报警信号“水位高”,并能向外溢流。

如果3号轴封损坏,管内水位下降,给出报警信号“水位低”。在这种情况下,由REA系统提供补给除盐水。

图1-24 2号和3号轴封的结构

流入平衡管的流量,在控制室中有指示,当流量超过250l/h时报警。平衡管内的水位在现场显示,并接有“水位高” 和“水位低”报警信号。

驱动电动机是空气冷却鼠笼式感应电动机,其额定功率为6.5MW,由6.0kV母线供电。采用开式空气冷却。为防止安全壳内空气升温,在冷却回路出口装有两台冷却器,由RRI系统冷却。电机设有电加热器,在泵停运时加热,使线圈保持一定温度,防止凝结水。为了便于维修主泵和电机,在泵轴与电机轴之间由400mm长的短轴刚性连接。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