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CAN现场总线的计算机与PLC通信(2)

CAN现场总线的计算机与PLC通信(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5 10:24:17   

 关键词:  CAN现场总线 PLC通信

此方案是现场总线技术与集中控制技术的有机结合,联网后的PLC 网络可以构成一个DCS 系统。用户在计算机上可以远程监控、配置任何一台PLC 的程序或状态。并能够在投入较低硬件成本的基础上,实现良好的系统运行性能。这个方案充分发挥了CAN 总线的通信特点: 实时、可靠、高速、远距离、易维护等。

使用RS232-CAN 适配器后,通信距离扩大到5 公里(9600bps 时),组网的PLC 可增至110 台(实际上受PLC内部系统软件的限制,最多只能支持32 台PLC 联网)。

RS232-CAN 适配器采用光电隔离,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和安全性能。

另外,使用RS232-CAN 适配器,并不需改变PLC 系统原有的PLC 通讯协议和上位机监控软件,开发人员无须更改现在使用的串口通信程序,最大限度的节省成本。

4 HOST-LINK 通信协议

采用RS232-CAN 适配器,计算机与PLC 的串口都被配置成CAN 总线。通信方式与上位机监控软件的编程方式与串行通信完全相同。通信协议一般采用OMRON 公司的HOST-LINK 通信协议。

OMRON 公司的HOST-LINK 通信系统是由上位计算机( IBM PC 或兼容机) 通过安装在各台PLC 上的HOST-LINK 单元或串行通信接口连接多台PLC 构成的网络。上位机对系统中的PLC 进行集中管理与监控,通过与HOST-LINK 单元的通信,可以编辑或修改各台PLC 的程序,实时监控其运行过程,实现自动化系统的集散控制。对于小型PLC( 如CPM2A) , 可以通过其RS232 通信端口进行链接。

系统使用HOST-LINK 通信协议进行通信,上位机具有传送优先权, 总是首先发出命令并启动通信,HOST-LINK 单元收到命令交由PLC 执行,然后将执行结果返回上位机, 二者以通信帧为单位, 轮流交换数据。

通信时, 一组传送的数据称为“块”, 它是命令或响应的单位,从上位机发送到HOST-LINK 单元的数据块称为命令块,反过来, 从HOST-LINK 单元发送到上位机的数据块称为响应块。多点通信时,可作为单帧发送的最大数据块为131 个字符,因此当一个数据块含有132 个或更多字符时, 要分成两帧或多帧发送。

每个数据块都以设备号及标题开始,以校验码(FCS)及结束符结束。响应块中还包括反应执行结果的响应码。通信格式如图2 所示。

图2 HOST-LINK 通信帧格式

5 通信实现

用户可以采用通用的组态软件(如组态王)实现计算机与PLC 的通信,也可以编写计算机程序。

要编写计算机通信程序,可以采用VB、VC 等高级语言进行编程,编程可以有多种方式[4]。使用MSComm控件通过串行端口传送和接收数据,实现计算机与PLC之间的数据通信, 编程较简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