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供电公司接地装置的腐蚀及防腐措施(2)

供电公司接地装置的腐蚀及防腐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3 13:27:59   

接地装置腐蚀原因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⑴ 土壤腐蚀性强,特别的在偏酸性的土壤、风化石土壤和砂质土壤中,最易发生吸氧腐蚀。各种高山微波站、转播台等接地网的腐蚀就属于典型的吸氧腐蚀。

⑵ 接地体采用再生钢材,这样的钢材由于杂质超标,在地下易发生电偶电池腐蚀。这在许多地网改造工程中,由于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建筑单位监督不力又不进行防雷工程验收的情况下易发生。

⑶ 使用了腐蚀性较强的降阻剂,特别是一些化学降阻剂。由于降阻剂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加速了接地体的电化学腐蚀。一些固体降阻剂也由于膨胀系数与钢接地体不一致,经过一定的时间后由于热胀冷缩等原因降阻剂与接地体产生缝隙,产生了腐蚀电位差,加速了接地体的腐蚀。

⑷ 属于施工方面的原因有:

① 接地体埋深不够,上层土壤含氧率较高,吸氧腐蚀快;

② 用沙子,碎石和建筑垃圾作回填土,增大了回填缝隙,使空气容易渗透,加速吸氧腐蚀;

③ 焊接头存在虚焊、假焊现象,对焊接头没有做防腐处理;

④ 接地引线没采取过渡防腐措施,没有刷防腐漆;

⑤ 扩大地网时,把新地网接到原地网的电缆沟,或把设备的接地线接到电缆沟的均压带,而电缆沟的均压带又无定期防腐处理,焊接头腐蚀断开造成地网支解。

3 接地装置防腐措施

3.1 接地极防腐措施

3.1.1正确选用接地体用材、埋深和采取优质施工工艺

为了防止接地体腐蚀,选用材料很关键,一般不要使用再生钢。接地体的埋深一定要达到0.6m以上,并用细土回填,分层夯实,不要用碎石和建筑垃圾回填。对焊接头的焊口长度,焊接质量要严格把关,不能有虚焊、假焊现象。对焊口要刷防锈漆进行处理。施加降阻剂防腐剂要均匀,不要有脱节现象,对施加降阻剂和不施加降阻剂的地方要刷防锈漆进行过渡,防止因电位不同引起的电化学腐蚀。

3.1.2 用性能优良的高效降阻剂

高效降阻剂是一种新型降阻剂材料。性能优良的降阻剂具有稳定的化学性能,对接地金属无腐蚀作用,同时还能保护金属不受腐蚀。《降阻剂技术条件》规定,在实验室的试验中表面腐蚀率应不大于0.03mm/年,在埋地的金属腐蚀试验中表面平均腐蚀率应不大于0.05mm/年。降阻剂呈弱碱性,且降阻剂浆料在24小时内能完全凝固。从化学角度看,一方面,降阻剂呈弱碱性对接地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另一方面凝固后的降阻剂将成为金属电极的固体保护层,以隔离土壤中腐蚀液体的侵入。自 2002年以来,潍坊市防雷中心先后承担了很多防雷接地工程,对一些土壤电阻率高且需要采取防腐措施的场所,采用高效降阻剂,辅助其他降阻手段和合理的设计,接地电阻值均达到国家标准。通过潍坊市防雷中心多年来的跟踪测试表明: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稳定,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接地电阻值稳中有降,接地体基本无腐蚀现象发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