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概述

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概述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2 9:20:12   

2005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百万伏级交流、±800kV级直流输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05】282号),国家电网公司经过研究论证,2006年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获得核准的同时,±800kV级直流输电技术前期研究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各相关单位就±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关键技术研究、系统成套设计、功能规范书和设备技术规范书编制,换流站设计、输电线路路径方案选择等重大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交流和直流系统的边界条件设计和优化,确定了送端孤岛运行条件、无功交换和电压波动条件、频率控制条件等。

二是提升输送容量研究。通过改善冷却设计等较小代价的挖潜措施,把最大连续输送容量提升到700万kW的水平。

三是站用电源方案比较。确定了具有高可靠性和经济性的站内主力电源方案,可有效避免常规工程中出现的站用电问题导致双极闭锁事故。

四是户外/户外直流场方案比较。通过采用自行研制的污秽测量站,精确测定站区污秽水平,使户外直流场成为可行方案,可节约投资0.8亿元。

五是直流支柱绝缘子选型比较。推荐采用瓷涂RTV方案,技术成熟,可行性高,节约设备造价。

六是直流滤波器的优化研究。基于多次现场实地试验和测量,优化设计后的直流滤波器可以节约一半的投资,节约费用0.5亿元。

七是换流变压器的噪声治理研究。研究提出8种治理措施,最后选定一种效果好、维护方便、工程实施简单的方案。

八是换流站的优化布置设计。通过精细策划施工工序,减少18亩占地,减少了GIS管线长度,节约了大量的混凝土工程量。

九是共用接地极的研究。通过测量深层土壤电阻率,推荐送端采用共享接地极,为向家坝—上海工程节约0.5亿元费用。

十是优化直流输电线路路径。采用“大北方案”,减少约100km线路,可节约1.8亿元投资,同时运行费用也将显著降低。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