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虚拟仪器的过去、现在和将来(1)

虚拟仪器的过去、现在和将来(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应怀樵   2011/2/17 10:39:13   

  0

  推荐虚拟仪器(Virtual Instrument简称VI)和卡泰仪器(Computer Acquisition Test Analysis Instruments——计算机采集测试分析仪,简称CATAI)技术正在飞速发展。目前,国内外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正在成千上万台测控设备中使用虚拟仪器和PC卡泰,从而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虚拟仪器和卡泰仪器的出现是测控技术界和测试仪器制造界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技术革命”。它像PC机出现一样,影响到国内外的各行各业、影响全人类的社会活动、教学、科学实验、国防和工农业生产,甚至进入家庭自动化管理。

  国内外虚拟(卡泰)仪器的发展

  1986年,美国NI公司提出了“软件即仪器的口号”,推出了NI-LabVIEW直观的流程图编程风格的开发和运行程序平台,开启了虚拟仪器的先河。

  1985年,COINV(中国东方振动和噪声技术研究所)开始提出了PC卡泰(PCCATAI)——微机卡式采集测试分析仪的概念,并推出了DASP(达世普)软件(Data Acquisition & Signal Processing)。随后又提出了“把实验室拎着走”的口号,进而又进行了虚拟仪器库平台的研发,实现了INV虚拟仪器库。

  数据采集和信号处理(DASP)软件的概念突破了传统的随机振动信号分析仪和FFT分析仪的概念,实现了向虚拟仪器和计算机采集测试分析仪器概念的过渡。其间,COINV研制成了国内第一台虚拟仪器——PC卡泰INV101,接着又推出了台式机用的INV303和便携式笔机本式的INV306系统,并于1993年到加拿大多伦多展出,实现了VI的飞跃。到2002年底已有800余家用户使用COINV生产的26种INV303/306系列产品。目前,国内外像B&K等许多仪器公司转向虚拟仪器的开发和生产,有更多的企业从事VI的研制开发,这将推动虚拟仪器和卡泰仪器的更快发展。

  目前,虚拟仪器可分为6种类型:

  1.PC总线——插卡型虚拟仪器

  这种方式借助于插入PC机和工控机内的数据采集卡与专用的软件(如DASP与LabVIEW)相结合,完成测试任务。它充分利用计算机的总线、机箱、电源及软件的便利,关键在于A/D转换技术。插卡类型有ISA卡、PCMCIA卡和PCI卡多种类型。随着计算机的发展,ISA型插卡正在逐渐退出舞台有被PCI插卡取代的趋势,PCMCIA卡由于受到结构连接强度太弱的限制影响了它的工程应用。由于插卡型仪器多数没有抗混滤波器且分时采样,特别要注意混叠现象和通道间相位差。

  插卡式仪器价格最便宜,因个人计算机数量非常庞大,因此其用途广泛,特别适合于教学部门和各种实验室使用。目前仍有强大的生命力。

  2.PC端口——LPT并行口式、USB口式和1394口式虚拟仪器

  最新发展的一系列可连接到PC机的各种端口(如LPT并行口、USB口和1394口)的测试装置,可把硬件集成在一个采集盒里或一个探头上。软件装在PC机上,通常可以完成各种虚拟仪器的功能,典型的有COINV的INV306系列和LINK公司的DSO-21xx系列数字示波器。它们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与笔记本计算机相连,方便野外作业。又可与台式PC机和工控机相连,实现台式和便携式两用,非常方便。特别是USB口和1394口具有于传输速度快、可以热插拔、联机使用方便的特点,很有发展前途,将成为未来虚拟仪器有巨大发展前景和广泛市场的主流平台。

来源:中国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