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数字PID算法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器中的应用 (2)

数字PID算法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器中的应用 (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谢世杰,陈生潭,楼顺天    2011/2/14 11:31:19   

 关键词:  无刷直流电机 PWM PID

  电机速度设定值可以通过一定范围内的电压来表示。系统中采用了串行A/D(如ADS7818)来实现速度设定值的采样。但在电机调速的过程中,电机控制器的功率输出部分会对A/D模拟输入电压产生干扰,进行抗干扰处理。

  3 非线性变速积分的PID算法

  (1)PID算法的数字实现

  离散形式的PID表达式为:

  其中:KP,KI,KD分别为调节器的比例、积分和微分系数;E(K),E(K-1)分别为第K次和K-1次时的期望偏差值;P(K)为第K次时调节器的输出。

  比例环节的作用是对信号的偏差瞬间做出反应,KP越大,控制作用越强,但过大的KP会导致系统振荡,破坏系统的稳定性。积分环节的作用虽然可以消除静态误差,但也会降低系统的响应速度,增加系统的超调量,甚至使系统出现等幅振荡,减小KI可以降低系统的超调量,但会减慢系统的响应过程。微分环节的作用是阻止偏差的变化,有助于减小超调量,克服振荡,使系统趋于稳定,但其对干扰敏感,不利于系统的鲁棒性。

  (2)经典PID算法的积分饱和现象

  当电机转速的设定值突然改变,或电机的转速发生突变时,会引起偏差的阶跃,使|E(K)|增大,PID的输出P(K)将急剧增加或减小,以至于超过控制量的上下限PMAX,此时的实际控制量只能限制在PMAX,电机的转速M(K)虽然不断上升,但由于控制量受到限制,其增长的速度减慢,偏差E(K)将比正常情况下持续更长的时间保持在较大的偏差值,从而使得PID算式中的积分项不断地得到累积。当电机转速超过设定值后,开始出现负的偏差,但由于积分项已有相当大的累积值,还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后控制量才能脱离饱和区,这就是正向积分饱和,反向积分饱和与此类似。解决的办法:一是缩短PID的采样周期(这一点单片机往往达不到),整定合适的PID参数;二是对PID算法进行改进,可以采用非线性变速积分PID算法。

  (3)变速积分的PID算法

  变速积分PID算法的基本思想是改变积分项的累加速度,使其与偏差的大小相适应。偏差大时,减弱积分作用,而在偏差较小时则应加强积分作用,为

  这时PID算法可改进为:

  F的值在0~1区间变化,当偏差大于A+B时,证明此时已进入饱和区,这时F=0,不再进行积分项的累加;|E(K)|≤A+B时,F随偏差的减小而增大,累加速度加快,直至偏差小于B后,累加速度达到最大值1。实际中A,B的值可做一次性整定,当A,B的值选得越大,变速积分对积分饱和抑制作用就越弱,反之越强。笔者的经验:取A=30%[|E(K)|]MAX,B=20%[|E(K)|]MAX为宜。

  (4)非线性变速积分的PID算法

  变速积分用比例作用消除了大偏差,用积分作用消除小偏差,大部分情况下可基本消除积分饱和现象,同时大大减小了超调量,容易使系统稳定,改善了调节品质,但对于在大范围突然变化时产生的积分饱和现象仍不能很好地消除,这时可采用非线性变速积分的PID算法。

  非线性变速积分的PID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将PID调节器输出限定在有效的范围内,避免P(k)超出执行机构动作范围而产生饱和。程序的框图如图3所示。

  4 结 语

  在无刷直流电机驱动器中采用非线性变速积分PID算法,消除了一般PID调节器算法中的饱和现象,使电机调速稳定,并具有快速跟随性,同时也使电机具有恒转矩调速特性。

  参考文献

  [1]Kim Gauen,Jade Alberkrack.Three piecesolution for brushless motor controller design[J].

  [2]Motorola MC33035 Brushless DC Motor Control[S].2002.

  [3]尔桂花,窦曰轩.运动控制系统[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现代电子技术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