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世界首个±800kV/475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自主研发纪实(2)

世界首个±800kV/475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自主研发纪实(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逸飞 刘津 王彥   2011/2/11 10:08:34   

也就是从那时起,掌握这项技术的跨国公司一直把持着这项技术赚取超额利润。一条直流工程,设备投资的近一半都要花在直流换流阀上。还不止于此,“你要买换流阀?好,就连换流站内地砖、草皮都要打包一块买”。那么技术引进,我们花钱买技术可以么?答复是:“NO”!直流换流阀技术是他们手中王牌中的王牌,是一只会下金蛋的鸡。出售核心技术,无异于杀鸡取卵。

为了保护这项技术,几家互为竞争对手的跨国公司步调竟难得一致:不在核心期刊发表相关技术文章;不发布任何产品的技术资料和细节图片;出厂的产品都要蒙上厚厚的包装;甚至为换流阀做试验的实验室,都被采取了极其严格的保密措施。

“在我们的实验室建成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同类实验室可以做换流阀的型式试验,做一次试验你知道要多少钱?”中国电科院的魏博士笑着伸出两个手指:“200万?”这已经是记者认定的极限价格。魏博士笑着摆了摆手:“你们少猜了一个零,是2000万人民币!”

“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一定要攻克这道直流输电技术难题,为中国人争这口气。这就是自主研发的直流换流阀的别名——“争气阀”的来历。

强大引擎开动

作为一项集电力系统分析、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高电压技术、机械工程、热学等十多个学科为一体工程技术,直流输电技术的综合性极强,复杂程度极高。而基于特高压大功率晶闸管串联技术的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技术,又是其中最难跨越的一道深壑。

一代又一代电力科研人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沤心沥血,废寝忘食。“如果中国电科院不能研发,国内就再没有谁能做了。”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汤广福自豪地说。

作为我国电力行业多学科、综合性的科研企业,中国电科院的研究范围涵盖电力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各个方面,拥有11个研究所、12个产业公司、9个部级质量检验测试中心、1个研究生部、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辅以39个主要实验室。拥有如此强大的科研产业实力,要解决直流换流阀的这道世界性难题,确实是舍我其谁。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引进技术还是自主研发呢?“我们一开始也想分步走,走引进消化吸收的技术路线,尝试着和三个跨国公司都接触过。两家产品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十分忌惮与中国电科院合作,因为他们了解我们的研发实力,生怕他们的拳头技术被我们学走!”汤广福苦笑着说,“另一家公司同意与我们合作,但合同执行了一半就没有下文了,技术图纸一张也没给过我们。那么,我们干脆甩开他们,做自己的核心技术!”

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得正确。在过去的20年中,通过中外合资的方式,国内某些行业将90%的市场拱手相让,但绝大部分合资企业却并没有真正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花费了巨额资金。

“我们换来的不是先进技术,而是进入成熟期、衰退期,甚至马上就要淘汰的技术。”科技部的一位专家一语道破天机。要想赢得先机、占领制高点,自主创新是摆在中国电科院人面前的唯一选择。

“我们中国电科院,要干就要干最好的!”从年青的科研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一脉相承的倔强气质。此时,中国电科院全院员工都信念坚定,要尽快抢占特高压直流换流阀这个输电工程关键技术、重大设备研发的制高点。只有登上这座高峰,我国才能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展现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一台中国电力科学界最为强劲的引擎发出了隆隆轰鸣,向着世界电力最高峰发起了冲击。

终点即是起点

凭借多年在电力系统和高电压领域的深厚积淀,凭借着国内唯一拥有研发、制造自主知识产权可控串补等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的宝贵经验,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内,中国电科院顺利完成了“争气阀”的研发。

来源:国家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