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析农村电网电力设施保护(1)

浅析农村电网电力设施保护(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吕晓刚   2011/2/10 11:10:38   

 关键词:  农村电网 电力设施

一、电力设施被盗或破坏情况的分析

近年来,由于农村电网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使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把盗窃电力设施作为快速发财致富的手段,蓄意破坏电力设施。由于农村电力设施被盗后,短时间内无法筹集资金及时修复,直接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另外由于建房、伐树、修路等施工作业破坏电力设施的现象也屡屡发生,严重威胁和干扰电网的安全运行。

从以往已破获的案件分析,近年来盗窃电力设施犯罪呈现专业化趋势,犯罪手法从“无电作业”发展到“带电作业”,犯罪分子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使用专业工具的技能;另外团伙作案,盗窃分子与收购、加工、冶炼摊点人员相勾结,实行盗窃销赃“一条龙”犯罪,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其三作案范围广,跨区域流窜作案,作案时间、地点的不确定性使人防不胜防,给值班、巡检、联防等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另一方面在伐树、挖掘、交通等施工作业中仍然存在破坏电力设施现象,其中由于交通肇事引起的电力设施造成破坏事件居多并难以预防。

另外由于部分案件至今未破或者到破案后作案所得资金已经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经济损失已经无法追回,而被盗或破坏后的电力设施短时间内无法筹集资金修复,不能维持工、农业生产,耽误了商机和农时,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由此可见盗窃电力设施犯罪的破坏性和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大。

二、采取的措施

1、采取的管理措施

在保护电力设施工作中,首先要加大以开展《电力法》、《电力使用与管理条例》、《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规宣传、法律咨询、综治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板报、宣传标语、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创建氛围,通过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依法保护电力设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其次要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护电护线联防工作,并建立警企联动、群防群治的保护机制,使破坏电力设施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第三各级供电、公安、工商、城建等管理部门联合检查,对乱建、乱搭临时建筑,违章建筑、电力设施防护区内的树木等进行清理,造成停电事故隐患的及时进行查处,并要求其整改,将停电事故的发生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通过广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积极实施电力设施的“人防”工作,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各种盗窃和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盗窃和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的发生,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奈曼旗农电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