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火电机组AGC方式快速响应及滑压控制技术研究(5)

大型火电机组AGC方式快速响应及滑压控制技术研究(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尹峰   2011/2/10 10:46:52   

3.3 汽压定值模型死区的智能判断

汽压定值模型的死区设置采用逻辑回路智能判断确定,避免负荷变化前机组初始状态对主汽压响应的影响。根据汽机厂提供的机组滑压曲线设定机组汽压目标定值曲线,当机组在滑压段变负荷时,汽压设定值将保持原位,待逻辑回路判断出实际主汽压力已产生与负荷变化同向的响应后(如图2所示),再以二阶惯性迟延速率逐渐接近负荷设定值所对应的汽压目标定值,完成主蒸汽压力的解耦控制与准确调节。

3.4 基于系统鲁棒性考虑的设计细节

1) 汽压定值变化的自适应性

负荷变化过程中,因煤质突变、投撤油枪或切换磨煤机等非正常原因导致汽压偏离时,汽压设定值将自动进行调整,以配合实际汽压的偶然变化,消除异常扰动对系统稳定造成的负面影响。当负荷变化方向中途改变时,主汽压定值及实际值变化的迟缓则恰好缩小了其全过程中的实际变化幅度,当AGC指令在某一区域内上下频繁动作时,可使主汽压基本保持恒定,这对于恶劣工况下充分发挥锅炉蓄能,维持机组各项参数稳定有着明显的实用价值。

2) 经济工作点的自适应修正

协调控制方式下,负荷控制回路是快速回路,而汽压控制回路响应则慢许多。在运行过程中,机组由于各种偶发因素可能导致负荷与汽压偏离设定值,此时,汽机主控的调节作用将使机组负荷短时间恢复,但由于锅炉汽压响应的滞后,调门的动作将使主汽压发生背离,机组偏离经济工作点,若仅利用锅炉与汽机主控的常规调节作用,使机组重新回复至正常工作点将需要数个周期的来回调节,甚至可能引起系统稳定性下降以至参数振荡。利用PID模块的闭锁功能,可对工作点进行自适应调整,缩短机组稳定时间,提高系统鲁棒性。

试验中发现,PID闭锁功能不仅具有闭锁能力,还有反向调节能力,在主汽压发生较大偏离时,对机炉的PID控制器作单方向闭锁,闭锁不利方向——负荷调节分量,释放有利方向——汽压调节分量,PID控制器将根据不同的偏差量做出不同强度的有利汽压调节方向的助推式调整,一方面通过调门动作使汽压较快回归,另一方面对锅炉指令做出微调,使其更快到达新的工作点,机炉在经济工作点附近达成新的平衡。

4.模型优化技术的应用实效与前景

模型优化控制方案在浙江北仑港电厂二期三台600MW机组及温州发电厂两台300MW机组上均得到了成功应用,实施该方案的机组负荷响应时间由常规控制方式下的1~2分钟提高到了20~40秒,全过程实际平均变负荷率达到了2%/min、3%/min以至5%/min试验的速率要求,机组各项参数的调节品质也均有所优化,而且实现了机组全程滑压运行的经济性目标。AGC方式投入时,机组负荷的随动性很好,能完全跟随AGC指令的变化,主蒸汽压力平稳受控,机组各项参数均调节稳定。经过一段时期的运行实践证明,该优化控制技术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目标,使机组在AGC方式下存在的主要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新方案中采用的滑压控制技术利用机组的设计经济滑压曲线及汽机调门自动回位技术使机组在各种工况下的运行经济性得到了保障,这将为电厂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加之该项技术对电能品质及电网调度方面做出的贡献,在今后的推广实践中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

5.结束语

AGC技术还将不断发展,新规则的提出和新问题的暴露都将是控制技术改进与更新的动力,针对不同的现场需求,笔者还将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王淼婺. 火电机组协调控制对AGC的适应性分析. 中国电力,1999,(6)

来源:浙江省电力试验研究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