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浅谈110KV输电线路施工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2)

浅谈110KV输电线路施工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6 11:29:23   

3.2 塔脚的优化。施工过程中,应考虑在杆塔位于陡峭山顶控制铁塔的正侧面根开,减少施工基面挖方量。如果地形坡度较大,此时,塔的长短脚已用到最大高差就不能平衡地面高差,这样的情况一般的方法是采用长脚对应基础主柱升高的办法来平衡过多的高差,万一不能满足要求,可做特殊基础,或者对短脚所在基面适当挖方。

3.3 环状排水沟。为防止上山坡侧汇水面的雨水、山洪及其他地表水对基面的冲刷影响,保证有通畅良好的基面排水时工程质量保证的一个关键。如果塔位有坡度,除塔位位于面包形山顶或山脊外,均需在塔位上坡侧距挖方坡顶水平距离≥3m处,依山势设置环状排水沟,以拦截和排除周围山坡汇水面内的地表水,有利于基面挖方边坡及基础保护范围外临空面的土体稳定。

3.4 基面处理。施工作业后要及时进行基面处理,消除安全隐患。一般情况下基面土石方的开挖会使原稳定土体受到扰动,而且,挖方弃土堆积在基面边坡上会增加了边坡附加压力,在雨水侵蚀下,容易产生塌方和滑坡。

3.5 排水沟护壁。为了避免排水直接冲刷塔位基面,工程竣工前排水沟都要求采取护壁措施,应根据路径塔位附近的地质情况区别对待,当土质含沙量较高、无粘性,或表层为强风化岩石时,需用预制素混凝土块或就地取材用片石浆砌进行护壁。当地质为硬塑及以上状态的粘性土、植被较好的塔位排水沟,可采用植被护壁。

3.6 对少数风化和冲刷特别严重的塔位,整个基面表层全部作护面。护面宜在线路施工后期进行,以防止施工中塔材、零部件及机具等打、砸、压坏护面。有岩石剥落或风化物坍塌时,往往需用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护面。在做护面前,基面表层的泥土、杂物须清除干净,护面应依基面排水坡度作为斜面,以利基面排水。

4 施工注意事项

①攀登被跨越的110 KV电力线路铁塔,人工翻越经绝缘测试合格的丙绝绝缘绳的施工人员,应经过带电作业培训,并持有带电作业证,作业时要穿屏蔽服。②迪尼玛承力绳要避免直接与尖锐物体、粗燥表面、热源体等接触,并注意牵引时的摩擦力不能大,尤其不允许产生集中摩擦发热。在施工中绝对不允许系扣进行锚固,只可利用原绳的回头套用金具进行锚固,收绳时绳盘直径不得小于400 mm。③不停电张力架线防护设施的施工要选择天气晴好、风力小的日期,避免雨天等恶劣天气,要随时注意天气预报。④施工前,施工所用的机具设备和工器具规格在使用前都必须检查机械性能的完好性,确保万无一失。⑤为预防万一,确保安全起见,在搭设、拆除防护设施和架线施工时,在施工期间应闭锁被跨越电力线路的重合闸装置。⑥输电线路检修施工工作结束后,必须查明所有参加线路检修施工的工作人员及材料工具等确认已全部从杆塔、导线及绝缘子上撤下,然后才能拆除接地线,拆除接地线后,即认为线路已有电,检修施工人员不得再登上杆塔在导线安全距离范围内做任何工作。

5结束语

总之,110KV输电线路施工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劳动强度较大,时效性要求很高的野外工作,而且受天气、环境、地理状况等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施工中注意安全,抓好施工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级部门要认真负责,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意识,确保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忠辉.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技术问题及处理措施的探讨[J].广东科技.2008.(14).

吴东灵.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设计施工问题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下旬刊).2008.(06).

110~50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1991.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