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人工神经元网络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1)

人工神经元网络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5 13:48:53   

摘要: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人工神经元网络(ANN)在电力系统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本文概述了人工神经元网络的特点、基本结构以及发展过程,并对ANN在电力系统中的具体应用做了详细的话述。最后,对人工神经元网络的发展趋势和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人工神经网络,是一种模范动物神经网络行为特征,进行分布式并行信息处理的算法数学模型。这种网络依靠系统的复杂程度,通过调整内部大量节点之间相互连接的关系,从而达到处理信息的目的。人工神经网络具有自学习和自适应的能力,可以通过预先提供的一批相互对应的输入一输出数据,分析掌握两者之间潜在的规律,最终根据这些规律,用新的输入数据来推算输出结果。人工神经网络具有四个基本特征:非线性、非局限性、非定性、非凸性。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最活跃的分支,其模拟人脑的工作方式,为解决复杂的非线性、不确定性、不确知性系统的问题开创了一个崭新的途径,因而在电力系统应用研究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1.ANN发展过程

1943年,心理学家W.S.McCulloch和数理逻辑学家W.Pitts建立了神经网络和数学模型,称为MP模型。他们通过MP模型提出了神经元的形式化数学描述和网络结构方法,证明了单个神经元能执行逻辑功能,从而开创了人工神经网络研究的时代。60年代,人工神经网络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更完善的神经网络模型被提出,其中包括感知器和自适应线性元件等。1982年,美国加州工学院物理学家J.J.Hopfield提出了Hopfield神经网格模型,引入了“计算能量”概念,给出了网络稳定性判断。1984年,他又提出了连续时间Hopfield神经网络模型,为神经计算机的研究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开创了神经网络用于联想记忆和优化计算的新途径,有力地推动了神经网络的研究。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受到了各个发达国家的重视,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将1990年1月5日开始的十年定为“脑的十年”,国际研究组织号召它的成员国将“脑的十年”变为全球行为。

2.ANN的特点与结构

人工神经网络的研究与发展及神经生理科学、数理科学、信息科和计算机科学等众多领域,是一种新的信息处理理论。它所特有的信息处理机制,与传统的数字计算机有着本质的不同。ANN网络由大量模拟人脑的神经元互连组成,无独立的用于存储的信息空间,更没有单一执行指令的CPU,每个神经元的结构都十分简单,信息处理与存储合二为一,通过调整连接权值,由整体状态来给出响应信息。ANN是一种非线性映射系统,具有强大的模式识别能力,可以对任意复杂状态或过程进行分类和识别。

3.ANN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目前,ANN已用于负荷预测,警报处理,控制等方面,它已经从研究阶段转为实际应用。

3.1智能控制

在电力系统中利用ANN实现智能控制,就是利用其估计和联想的能力,实现系统状态与参数的识别和控制,这已在多种控制结构中如自校正控制、模型跟踪控制、预测控制等控制中得到应用。Y M Park等采用2个BP网络构成电力系统稳定器(PSS)的模型,其中1个在系统功率摆动中估计发电机的输出功率。另一个用于判断并给出控制决策。范澍等应用4层BP网络对发电机运行方式和系统干扰进行精确在线识别,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一种最优励磁调节器模型,计算与仿真结果表明,这种调节器比固定点线性励磁方式具有更强的稳定性能和动态品质,在系统运行方式较大的变化范围内都能提供很好的控制性能,在大小扰动下均表现出很好的阻尼特性和良好的电压性能。袁宇春等提出了用ANN进行电力系统的实时切负荷控制,选用的是多输入单输出的单层前向神经网络,选取185个样例进行网络训练后,在西北电网模拟某线路故障显示了较好的控制特性。

3.2优化计算

由于ANN能够建立任意非线性的模型,并适于解决时间序列预报问题,尤其是随机平稳过程的预报,因此电力系统短期负荷预报是其应用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欧建平等以3个ANN构成负荷与天气变化量的周、日、时3个预报分析系统,气象参数和预测周、日、时前某段历史负荷参数作为网络的训练输入参数,各自产生独立的预报,再综合产生最终的预报。姜齐荣等则用ANN建立发电机、励磁系统和调速系统的详细模型,把这三部分的模型连接起来并与电力系统网络接口,形成一个ANN模型与电力系统网络混联的系统,这种混联系统的暂态稳定计算结果与用常规机理模型的计算结果几乎相同。为实现ANN并行、快速、在线处理电力系统实时计算提供新途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