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厂传统中小型火力发电厂生产过程信息化的解决方案(1)

电厂传统中小型火力发电厂生产过程信息化的解决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4 15:30:00   

      项目背景

石家庄热电厂东厂区有四台传统火力发电机组(#12-#15机组),是NG-220/110-M2 型高温高压煤粉炉和B25-8.82/0.98 型汽轮机,已运行十年,采用传统热控技术,原有的一个小型数据库采集系统,总容量54点,只能提供部分重要参数和简单画面,且不易修改,已经远不能适应现代电力竞争的需要,急需改造。

当前电力改革不断深化,竞价上网成为必然,要求对实时动态成本和机组运行状况有切实的把握。厂领导审时度势,决定上数据采集系统,准确把握生产过程信息。

设计原则

1、指导思想

(1)充分发挥现场设备的作用,尽量不增添更多的设备,力求性价比最高。

(2)新系统要保证一定的先进性。

(3)新系统要功能完善、稳定可靠。

采用软件:

InTouch 7.1

InSQL Server 7.1

FactoryFocus 7.1

ActiveFactory

SuiteVoyager 3.0

优点:

风险分散 稳定可靠 良好的扩展性 性价比最高 数据共享

2、设计原则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确定设计原则如下:

(1)风险分散:一个操作员出现问题不影响本机自动、保护装置的运行;一个操作员站的一个采集子网出现故障不影响其他子网的运行;一个网络节点出现故障不使整网瘫痪;设置与外界的物理隔断,避免病毒或恶意破坏。

(2)稳定可靠:保证设备长期稳定工作,取代部分常规仪表。

(3)良好的扩展性:网络应易于增加节点,易于连接新型采集装置,易于与其他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4)完备的系统功能

新系统应具备如下功能:

A 、能连续监视机组各种运行参数及设备的运行状态,并对各参数进行必要的处理。有CRT屏幕显示,能够显示各种参数,表格,曲线,棒状图,趋势图和模拟图等画面。

B 、能够提供定时打印、召唤打印和报警打印。

C 、能够调用有关历史数据供事故分析和经济运行应用。

D 、能提供完整的报警信息,对任何报警能给出具有报警点详细说明的 CRT 显示。能实现网上数据共享,能够与其他热工参数采集系统相连接。

系统构成

经认真考察和慎重论证,我们选定了 Wonderware 公司的 FactorySuite 系列套件。 Wonderware 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它开发出了基于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应用于工业及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套装软件 FactorySuite ,其构成类似于 Microsoft Office ,是一个多功能软件包,易学 易用。

系统硬件在充分发挥现场 PLC 和 SRE 巡测仪作用的基础上增加 ADAM 模块,实现不同类型的数据接入。

因此,石家庄热电厂热工参数采集系统(以下简称数采系统)采用了 FactorySuite 的部分组件,它们是: InTouch7.1 、 Factory Focus7.1 、 InSQL7.1 、 SuiteVoyager 2.0 和 ActiveFactory 。这些组件与系统硬件协调构成了数采系统。

四台机组连同其辅助系统(燃料输送、化学水处理和除氧给水系统)各设立操作员站,并由设立在汽机班长室的工程师站进行统一管理,由此构成了本数采系统以太网的结构方式,其结构示意图见所附“网络结构图”。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