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1)

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3 16:27:18   

  摘要:随着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村镇对供电的质量、连续性和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才能提高村镇配电系统供电的可靠性是管理人员应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文作者就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就这一系列问题的应对措施作了阐述。

  引言

  随着村镇经济的迅猛发展,村镇用电量也随之逐年增加,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村镇经济发展和村镇社会用电需求,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提高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既是用户的期望,同时也是供电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追求的目标,对如何抓好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专业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1 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网络机构组织不健全。

  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城区用电企业和用电居民是经济和文化集中地所在,对用电需求非常大,用电意识比较高,用电依赖性强,而村镇经济薄弱,工业经济欠发达,村镇居民用电意识淡薄,从而使领导只重视城网供电可靠性,而忽视对农网供电可靠性的重视,对开展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采取必要的支持,对村镇供电所仍沿用以前的粗放式的生产管理模式,随机性很强,大部分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专职管理人员欠缺,一般都由供电所其他人员兼任,统计上报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报表,这些人员没有正规的接受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或者培训少,从而导致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管理不到位,也无法指导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更谈不上从上到下建立健全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网络机构组织,有的地方虽然建立了网络机构组织,但是没有明确组织机构人员各自所负的责任、职责及管理范围,很少组织开展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活动,从中统计分析村镇供电所供电可靠性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以及从中应采取的对策,不能让广大用电消费者真正得到供电可靠性的保证,享受用电消费的可靠服务。

  1.2 村镇供电所农网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不到位,人员技术业务水平不高。

  村镇供电所农电人员综合素质偏差,技术业务不熟练,对施工设计技术规程掌握不够,线路设备施工安装过程中凭经验、想当然、马马虎虎完成安装任务,不求安全质量,不按规程规定要求规范施工标准,造成线路设备接触松动,对地、对外弱电线路安全距离不够,电杆歪斜,线路弧垂偏大等多种原因,遇有风吹雨打、日晒夜露、自然灾害等情况,线路设备接触氧化发热松动、接地、断线、碰线等等而引起停电或造成事故,或引起村镇居民家用电器烧坏。工作不负责任,安全意识淡薄,思想松懈、散漫,运行维护水平不高,线路设备周期巡视检查不到位,或者巡视检查不认真,不能发现危急线路设备的安全隐患,从而去及时的消除缺陷,平时又掌握不到线路设备运行状况及周围环境的变化,不能预防事故的发生,以及确定线路设备检修内容。

  1.3 村镇电网基础比较薄弱,不能适应村镇用电客户的用电增长,易跳闸停电。

  村镇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虽然改善了村镇线路设备的健康状况,提高了电压质量,但随着村镇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村镇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用电在不断的持续增长,原农网改造的线路设备不能满足电力发展需求,一部分用电企业自身用电设备陈旧老化、高耗能等原因,限制了村镇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农电配网由于其本身所处的地域特性,决定了它只能具有单电源供电,供电半径长,设备先进性较差,互供能力不足,农网的检修、施工、改造只能在停电状态下进行,国家虽然对农网改造工程投入比较大,但各地区需要改造的农网工程还比较多,受农网资金的限制,改造的农网也未完全彻底,更谈不上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网改,而农电10KV配电网也未实行环网和“手拉手”供电,无网络联络开关及刀闸,不能提高网络的互供能力。村镇用电户安装漏电保护器推广程度不够,一些用电户不理解、不支持,农电安全理念淡薄,有些用电户安装的漏电保护器烧坏又不及时更换,对于一些重要用电户又无一、二级漏电保护器保护,遇有短路、接地、碰相易造成大面积停电,从而不能保证低压电网的可靠运行,使供电可靠性不能得到充分的保证。

  1.4 村镇电力消费者不能正确安全、经济、合理消费用电。

  村镇供电所与电力消费者沟通少,不能及时掌握用电企业的用电信息,缺乏对用电企业进行用电业务知识的指导,平时又不进行市场调查、预测,根本不了解电力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特点,不能把握电力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趋势,从而不能正确引导电力消费者放心消费,加上村镇供电所不同的服务人员虽然为消费者提供同一服务,但是由于服务人员个性差异,技术业务能力不同,服务水平、服务后果也不尽相同,同时被服务的电力消费者本身素质也影响服务质量和效果。

  1.5 农网线路设备施工停电频繁,停电时间较长。

  停电管理制度不健全,停电计划安排无序,对线路设备停电不严格,农网10KV线路分段开关少,大多数农网无10KV双回线及“手拉手”线路供电,部分用电企业仍在使用高耗能淘汰产品,从而使得农网改造检修停电,造成大面积停电,停电工作前施工准备不充分,导致施工进度慢,增加用户停电时间,加上运行管理跟不上,使得农网线路设备本身缺陷未及时发现,从而增加农网线路设备的停电次数,有些故障处理、检修、新增设备等工作可采用带电作业,而村镇供电所无配网带电作业人员,使得村镇供电可靠性不能达指标。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