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直埋电力电缆运行故障的特征 —及解决之道(2)

直埋电力电缆运行故障的特征 —及解决之道(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2 14:53:51   

  当然,对传统的“冲闪法”,我们无意否定。只是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它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因为,早期的电缆种类比较单一,应用也不广泛,电子技术不发达,因此,设计者就想用一种仪器来测试所有的电缆故障,又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测试故障采用分步方案:测距离、查路径、打火定点。这样一来,就使的操作起来相当复杂、烦琐,费时费力,对于操作者来说,还要熟悉掌握操作理论。测试现场还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定点时受环境噪音的影响也比较大,对其特点总结如下:

  ⒈该种仪器一般由测距仪(闪测仪)、路径信号发生器(路径仪)和接收器、定点仪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还有所用的辅助设备和附件,多达十几种:调压器、PT、电容、水阻、电流采样器、电感、放电球隙、放电棒、耳机、探头等,总重量有近百公斤,需多人操作,测试过程相当复杂。

  ⒉波形分析难:由于各种干扰,闪测仪所反应的实际故障波形往往和说明书上的标准波形有很大出入,操作人员没有长时间的摸索很难掌握。

  ⒊路径仪和定点仪是分开使用的,效率低,浪费时间。对故障点定点时,要先查找路径。因为定点仪接收的是故障点的放电声,定点仪的探头离故障点3米以内时,才起作用,如果走偏路径,就无法听到放电声。

  ⒋定点难:故障点测距完成后,对故障点精确定点时,要对故障电缆加冲击高压,迫使故障点放电,人在电缆上方戴上耳机,在地面通过分辨放电声音的大小来确定故障点,但由于环境的影响,往往人的耳朵无法区分出放电声和噪音(往往要到夜深人静时去定点)。由于对波形的分析往往会有一些偏差,又因为地面距离和地下电缆长度并非是等长的。要确定故障点,测距可能只花一两个小时,而定点大多数要花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时间,所以说定点才是测故障的精华所在,也是最终目的。而定点难是用户最为头疼的,使人们往往对测故障产生畏惧心理。

  ⒌该仪器还有原理上的缺陷如:因仪器本身有测试盲区,故障点距测试端小于30米时,就无法测出故障点的距离,也就很难完成故障定点。

  ⒍使用时需220V交流电源。测试前,要将电缆两端打开,端头不能短接,电缆上不能有负载在。

  ⒎测试现场要做高压放电,现场安全需专人维护。

  综上所述,该电缆故障测试仪对于电缆故障较少出现的工矿企业不太实用,同时,由于其价格昂贵,往往使有的企业不愿购买,电缆一出现问题,只有出一笔钱让供电局来解决。实际上工矿企业在查找故障时所需要的是一种操作简单、方便携带、自带电池工作、价格便宜,故障定点时不受外界干扰,便于掌握,定位准确直观,以解决运行故障为主,价格便宜的仪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