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述电缆的简化选择原则(1)

浅述电缆的简化选择原则(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2 13:46:23   

 关键词:  电缆 选择原则

  摘要:本文通过电缆选择的基本原则的分析,参照工程建设及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总结计算出四个实用的表格,并阐述了电缆的简化选择原则,从而达到快捷、高效选择电缆的目的,进而加快设计速度和提高设计质量。

  1、概述

  随着城市地皮的紧俏,规划对线路走廊的控制,政府和公众对城市景观的要求,使得电缆的应用日益普遍,这样一来如何选择电缆就显得很重要。而电缆的选型问题,已是老生常谈的事了,相关的规程、规范及设计手册均对电缆的选型作了详细规定和说明,在《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中对电缆芯线材质、电力电缆芯数、电缆绝缘水平、电缆绝缘类型、电缆外护层类型、电力电缆截面均作了规范性的要求,除电力电缆截面外,其它条件比较容易选择。

  2、电缆截面选择原则

  电缆截面的选择直接关系到设备、电缆本身的运行经济、安全,是电缆选择中最为重要和复杂的环节。2006年重庆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高温天气,其高温持续时间之长,为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长记录,从而使重庆电网亦经受了百年一遇的考验,其间出现不少变压器、空开、电缆因过负荷、温度过高而发生爆炸的事故,给电网的安全带来威胁,给社会和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而其中又以电缆事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最大,并发生过一条电缆沟中的十多回电缆因一回电缆爆炸而火烧连营的大事故,其原因中电缆截面选择不当是重要诱因,由此可见电缆截面选择之重要性。

  电缆截面选择的基本原则为:

  ①按允许载流量选择即最大工作电流作用下的缆芯温度,不得超过按电缆使用寿命确定的允许值。

  ②按允许电压降选择即连接回路在最大工作电流作用下的电压降,不得超过该回路允许值。

  ③按经济电流密度选择。

  ④按机械强度选择。

  ⑤按短路热稳定校验。

  而对10KV及以下电缆按持续工作电流确定特定条件下的允许最小缆芯截面时,还应按下列使用条件差异影响计入校正系数所确定的允许载流量。

  ①环境温度差异。

  ②直埋敷设时土壤热阻系数差异。

  ③电缆多根并列的影响。

  ④户外架空敷设无遮阳时的日照影响。

  3、电缆截面简化选择原则

  上述电缆截面的选择原则比较复杂,可变因素较多,同一配电工程由不同的设计人员所选择出的电缆差异较大,在工程实际中颇感不便,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并未严格按照上述原则进行选择。

  考虑到在配电网中变电站的10KV侧短路电流在最大运行方式下均限制在25KA以内,而正常运行方式大多在20KA以内,因此除大容量配电工程外,10KV及以下电缆一般可不进行短路热稳定校验。同时对有机械强度要求的场合可考虑选用带垲的电缆,若低压出线电缆在200米以内,起电压降一般可满足要求。因此可工程工程实际情况将电缆截面的选择简化为按允许载流量选择并计入使用条件差异的影响(特殊情况需按照基本原则进行选择)。

  本人根据多年的设计经验,在工程实际中根据负荷P,综合各种因素影响简化为综合系数K,直接计算出计算电流I=KP,在根据规程推荐的电缆载流量进行修正,然后直接对比选择的简化选型方式(仅针对负荷不易确定的居民用电)。该方式简单、快捷,不同人员、不同部门间易形成共识,亦避免建设单位要求节约投资而减小电缆截面而供电部门要求电缆截面满足居民5-10年的中长期负荷增长需求之间的矛盾,并经过多年的运行亦未出现问题。

  ①、负荷估算

  居民负荷参照《小康住宅设计导则》、《住宅设计规范》等规范和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可用下表进行估算:

     

  ②环境条件选择

  居民住宅用电负荷的功率因数,配电房考虑0.85-0.9的同时系数。根据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并根据2006年夏天对部分地段实际测量结果,并考虑到实际施工时并未将电缆一根一根分开放在电缆支架上,而是直接放在电缆沟内,特别是变电站附近及负荷密度大的城市电缆沟大多是许多电缆挤在一起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可采用如下典型的环境条件:配电房及户外电缆沟的环境温度按48℃,桥架按42℃,电井按35℃计,桥架考虑0.85的校正系数,6根电缆沟考虑0.8的校正系数,12根电缆沟考虑0.62的校正系数。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