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OkV配电变压器选择与台架安装(1)

1OkV配电变压器选择与台架安装(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1 10:08:05   

  10kV配电网络建设与改造过程中,配电变压器的选择及台架安装是一个重要环节,为了使配电变压器的分布达到结构合理、供电可靠、运行经济、维修方便,符合配电网络安全供电可靠性、连续稳定运行的要求,配电变压器的选择及台架的安装尤为重要。现就乐昌地区在农村1OkV电网建设与改造中,配电变压器的选择与台架安装的技术原则论述如下。

  1变压器的选择

  农改中配电变压器的选择包括两个方面,一为变压器位置的选择,二为变压器型号及容量的选择。

  1.1变压器的定位选择

  由于农村村庄分布有如下特点:农村村庄大部分坐落在地势较平坦或丘陵地带;每个村庄居住几户到几十户村民,部分超过百户,很少超过300户以上的;村与村之间相隔较远,几百米到数公里以上;因此在农村配电变压器的建设与改造中,农村配电变压器的台区应按“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的原则来选择,变压器台区应尽可能选择在负荷中心或重要负荷附近,还应尽量避开车辆、行人较多的场所(如晒坪、打谷场、草坪等),不得选择在水田边、沼泽地、低洼积水地带,不得太近农屋,不得选择在农作物地,不得选择在陡坡大的山坡上,应选择在地质较好、地势平坦,且便于更换和检修设备的地方,同时避开当地村民有风俗争议的地方。乐昌地区采取一村一配电变压器台区的分布方式,有效地缩短了低压供电网络,减少了低压线损。改造后的低压台区4OOV供电半径一般不大于500m,个别农户的单相线路适当延长,这样,既减少了线路损耗,又提高了电压质量。

  1.2变压器的选择

  在农村供电系统中,配电变压器是主要供电设备。它肩负着高低压电源的转换,关系到整个高低压供电系统的可靠性、供电质量和经济运行,因此选择配电变压器。必须根据负荷的类型、大小与分布情况进行全面的考虑。

  1.2.1配电变压器型号的选择

  农网改造前,乐昌地区农村大部分选用高损耗的变压器,而且相当一部分是村民集资购买70年代的变压器。统计表明,配电变压器的损耗约占配电网中总损耗量的30%以上,比例相当高,因此,必须选用新型的节能型变压器,原来高损耗配电变压器已全部淘汰。目前新建和改造的台区,主要采用s9型系列低损耗配电变压器,其线圈全部用铜导线绕制,器身和绝缘采用新的设计和工艺,其损耗值与s7型系列相比较,空载损耗可降低8%,短路损耗可降低25%左右,节能效果较为显著,S7型系列配电变压器也已逐步被更换,同时推广应用S11型配电变压器和干式变压器,

  1.2.2变压器容量的选择.

  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容量也是变压器经济运行的要求。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的家用电器已进入农民家庭。同时经过农网改造后的电能质量稳定,供电可靠性提高,刺激了农民消费的欲望,农村用电负荷大幅增加,昼夜用电的差距明显缩小。选择配电变压器容量时,应考虑农村用电的需求,适当选择比现有负荷较大的容量。容量不能选择太小。如果选择太小,稍微有农电负荷增加,将会引起变压器超负荷运行,那么过载损耗增加,长期运行的结果是烧毁变压器;如果配电维普资讯·变压器容量选择太大,将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变压器不能充分利用,空载损耗增加。因此,选择配电变压器容量时,应在现有用电负荷的基础上,按5~10a用电负荷增长来考虑,同时可根据用电负荷应占变压器容量的50%~70%来选择。农村配电变压器的容量宜在30~315kVA之间选择,若超过315kVA容量时,此时这个村庄相当大或用电负荷很大,应增加一台配电变压器,以缓解用电负荷的增长。

  2变压器台架的安装

  变压器台架的安装,包括变压器的安装、跌落式熔断器及熔断开关的安装、避雷器的安装、带电夹头的安装及引下线的安装。乐昌地区农网改造,根据农村地形特点,以及南方雨水多、湿度大,全部变压器台架安装是使用双杆柱上式,主杆190×12000杆配副杆150×9000杆,或两根主杆190×10000杆;两杆之间不得跨越公路、人行道、水田、水沟等,两杆根开为3_m,便于今后维修作业。

  2.1变压器的安装

  配电变压器采用柱上式安装,台架用两条槽钢固定于两电杆上,台架距地面高度要求达到2.7m,台架的水平倾斜不大于1/100,配电变压器安装在两槽钢中,底部放置两根枕木,以防止配电变压器滑脱及槽钢与变压器产生振动。在变压器油箱顶部用直径不小于25znrn2的钢绞线与两杆缠绕一圈,缠绕方法为扭麻花的形式,再用花兰螺丝抽紧;变压器高压柱头加装防蛙罩,低压柱头出线用铜铝设备线夹与低压绝缘导线联接,并采用热收缩绝缘套管对裸露的导线部分进行绝缘处理;在槽钢处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警告牌,在变压器油箱处悬挂“某某村农网台变”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