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风挡窜动导致制粉系统跳闸的分析与处理(1)

风挡窜动导致制粉系统跳闸的分析与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0 13:41:36   

 关键词:  风挡窜动 制粉系统

  华能福州电厂曾发生2号机D磨煤机冷热风调节挡板失调(一次风量扩散性振荡),运行人员又碰巧在热风调节挡板最低位置时将冷热风调节挡板切手动,尽管这之后他们尽力开大风门,磨煤机还是因为一次风流量低而跳闸。

  1调节回路介绍

  福州电厂制粉系统冷热风调节挡板为气放大驱动式,热风调节挡板主要控制风量,而冷风调节挡板主要调节磨煤机的出口温度,其阀门反馈又送给对方作为的前馈信号。若一次风流量低于50%持续30s则跳闸制粉系统。DCS改造前后冷热风调节挡板的情况对比见表1。

  2存在的问题

  DCS改造前后,制粉系统的冷热风调节挡板失调现象都存在着,只不过改造前由于冷热风调节挡板在切手动作较敏捷,能够满足制粉系统的风量要求;而DCS改造后,在运行常的画面上只有小键点开或关功能,要全行程动作冷热风调节挡板,时间上较之原来整整多了一倍以上,在紧急事件发生时,就严重地制约了处理速度。

  3原因分析

  通过分析发现,在DCS改造之前就存在着制粉系统的冷热风调节挡板失调现象,造成失调的原因主要是风量测量失准、挡板驱动在机械故障、调节参数不匹配等。DCS改造前,当制粉系统的冷热风调节挡板出现振荡,运行人员可以从容地将其切为手动,必要时左右手同时调节冷热风调节挡板将风量抢回来。原系统的手动全开、全关的时间为45s,通常情况下热风调节挡板只要保持在40%以上能保证制粉系统不会出现风量低,所以即使在热风调节挡板在0%时切为手动,也只要18s就可以将其开至40%,离“风量低持续30s跳闸麻煤机”的条件还有较大裕度。

  DCS改造之后,作为硬手操的控制调节盘、台全部被取消,几乎所有的操作均进入了计算机成了软手操,只留下了几个屈指可数的硬手操按钮:MFT手动按钮、主机打闸按钮、小机打闸按钮等。当运行人员可以在“磨煤机操作盘”、“A~E麻煤机控制”等画面上控制制粉系统的冷热风调节挡板,机组正常运行时通常在可以同时对5套制粉系统进行临近的“磨煤机操作盘”画面上进行操作。在此画面上,可以使用软键盘进行调节挡板的位置指令输入,也可以使用小键点动方式控制挡板(点动一下改变1%,而且1s只接受一次点动),由于空间有限没有设计大键按钮(大键每次改变3%)。软键盘输入阀位指令易出错且不符合运行习惯,所以运行人员很少使用;又由于切换画面到“A~E磨煤机控制”上再使用大键操作太费时间,紧急情况下也不采用。在运行常用的画面上全行程调节挡板要100s,是原来的一倍多,在处理紧急事件时,其弊端就暴露出来了。在上述福州电厂制粉系统跳闸事件中,先是其冷热风调节挡板发生扩散性振荡,磨煤机入口空气流量发生大幅度波动。运行人员不得已将磨煤机冷热风挡板控制切为手动,在30s内运行人员点动操作冷热风挡板按钮合计48次,将主控风量的热风挡板从14%开至27%,但是热风调节挡板开得仍然不够,致使该制粉系统还是因为入口空气流量低而跳闸。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