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论文 技术应用 政策标准 解决方案 常用资料 经验交流 教育培训 企业技术 专家访谈 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核电站之核岛(NI)

核电站之核岛(NI)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0 10:54:24   

  核电站由核岛(NI)、常规岛(CI)和辅助配套设施(BOP)组成,其中核岛是指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有关系统的统称,功能类似于常规电站的“锅炉岛”,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核能生产蒸汽,二是针对放射性风险配置了特殊的安全设施。核岛主要包括核蒸汽供应系统、安全壳喷淋系统和辅助系统等。

  核蒸汽供应系统由一回路(反应堆冷却剂循环系统)及相连接的系统所组成。一回路中的冷却剂(高温高压的水流)将反应堆堆心产生的热量带到蒸汽发生器,传给二回路,生产蒸汽。在一回路水中加入硼酸用来控制反应性的慢变化,稳压器维持压力的稳定并补偿冷态和热态时的体积变化,相联的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维持水量,调节冷却水硼酸浓度控制反应堆的反应性,对水进行净化处理除去裂变产物和腐蚀产物,在冷却剂中加入腐蚀抑制剂和各种化学添加剂。当一回路发生失水时,反应堆安全注射系统就作为安全给水系统,通过这几部分的协同工作保证堆芯的冷却,并使反应堆停堆。核反应堆停堆后,余热冷却系统带走燃料元件因裂变产生的热量。

  安全壳喷淋系统由两条独立的管线与喷淋泵、冷却器、喷头、换料水箱、阀门等设备组成。当发生失水事故时,密封安全壳内的压力和温度升高,喷淋系统的主要作用是降低安全壳内的压力和温度,喷淋水中含有碱用以除去放射性碘。

  辅助系统主要由以下六个部分组成:设备冷却水系统、反应堆腔室和废燃料冷却系统、辅助给水系统、通风和空调系统、压缩空气系统,以及放射性废物处理系统。

  核岛设备,包括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管道、主泵、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等。国内制造企业主要有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四川三洲川化机核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国内生产核岛辅助设备的企业主要有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以及部分起重机、泵、阀、容器等制造企业。国内企业参与核岛设备制造起步较晚,主要设备的制造能力与供货质量与国外企业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国内运行及在建核电站的重要核级泵和阀门大多需要进口。

  国外生产核岛设备的生产制造企业主要有:法国的阿海珐公司、阿尔斯通公司,美国西屋公司,日本的东芝公司、三菱公司,韩国斗山重工等。

  

来源:贵州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 北极星电气招聘网 北极星火电招聘网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 北极星水电招聘网 北极星环保招聘网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 北极星节能招聘网 招标信息分类 电子资料 百年建筑网 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