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简析我国专用通信网的产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1)

简析我国专用通信网的产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潘莹玉   2011/1/4 15:08:42   

  专用通信网(专网)作为公用通信网(公网)的一种补充,它是指在一些行业、部门或单位内部,为满足其进行组织管理、安全生产、调度指挥等需要所建设的通信网络。一般它只对内部提供非经营性电信服务,不承担社会普遍服务的义务。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专网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一、专用通信网产生的原因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专用通信网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内部生产和管理对通信有特殊的需求。一些部门、企业对通信有特殊的需求,如传递关系到国家安全机密信息的军事部门,需实时进行内部组织生产、实时调度指挥管理的电力、铁道部门等。公网一般难以满足它们对通信特殊的需求,所以建设了专用的通信网。

  2.公网发展的相对滞后促使一些行业建立自己的专网。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的公网发展十分缓慢,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一些行业就自己建立起内部的通信网,以满足生产之需;另外,在一些荒无人烟,公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开发石油资源的石油等部门也只有自建网络。

  3.租用公用电信网线路费用较高。长期以来,我国电信一直处于独家垄断的格局,公用电信网出租电路的费用过高,以至在电路使用上出现了租用电路不如自己建网的反常情况,这也是一些单位自建专用通信网的一个重要原因。

  4.专网建设由国家投资,运营费用进入企业或行业的大成本中。由于体制上的原因,拥有专用电信网的单位和部门对专用通信网的投资效益大都不敏感,他们利用国家资金投资建设专用电信网,而将专用电信网的运营费用列入部门或单位的大成本,专用电信网的投资效益问题得不到关注,他们建立自己的专用网络更多的是考虑自主性。这也是进行专用电信网建设的另一个原因。

  二、专网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公网和专网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的通信系统。公网面向社会提供普遍服务,是国家通信基础设施的主体,在每个国家的通信基础设施中都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专网则是为满足某些系统内部的生产指挥调度及管理等特殊通信需求而建设,为内部生产组织服务,是公用电信网的有机补充,对公用电信网起辅助作用。

  虽然如此,专用网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社会生产和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一般说来,专用通信网在社会生产和经济生活中的作用体现为以下几点。

  1.满足行业特定需要,推动整体经济发展。专业部门有很多特殊的通信需求公网是难以满足的。同时由于许多专用网的专用性极强,完全没有或很少有同公网合并使用的可能,如交通部门的海岸长波电台、电力部门的电力线载波通信等;同时,通信又是这些部门完成专业化生产所必需的辅助手段。专用网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满足了企业的特殊通信需求,保证了专业化生产正常高效地进行,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2.推动电信市场的发展。由于专用通信网内部通信都是免费使用,刺激了通信业务量的发展;同时它又把大量的业务量消化在内部,减轻了公网的负担。在公网能力有限、不能充分满足社会各界通信需求的情况下,专网成了促进电信业务普及的一种手段。此外,专用通信网的建设也增加了对通信设备的需求,推动了电信市场的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