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创建“五型”班组的实践与思考(1)

创建“五型”班组的实践与思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4:19:34   

  创建“五型”班组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基层建设,是企业推进科学管理、精细管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打牢企业发展基石的有效途径。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层组织,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加强班组建设,是企业的一项长期战略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员工队伍基本素质,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快速提高基层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基层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型”班组开展以来,按照力争到“十一五”期末,把企业80%以上的基层班组,建设成为“五个一流”的总体工作目标(即: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勇于创新的一流班组,制度健全、遵章守纪、安全生产的一流班组,设备清洁、岗位文明、环境整洁的一流班组,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成效显著的一流班组,以人为本、班务公开、团结和谐的一流班组),围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两大主题,坚持固本强基、促进发展、求真务实、继承创新,以强化产经营一线班组执行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涵,推动了企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

  一、创建“五型”班组的基本内容、主要标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班组作为企业的基本生产经营单元,是企业全部工作和竞争力的基础,班组工作成效与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生产任务和各项工作实施息息相关。

  1、学习型”班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与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员工刻苦学习、增强技能、提高素质的“人才摇篮”。

  在工作标准上,细化、明确学习计划和目标,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确定、落实基本学习场地和设施,动态修订、完善班组学习制度与激励机制,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岗位练兵活动,落实、促进班组员工熟练掌握本岗位、本装置操作业务技能,年度技能考核合格率100%。

  2、“安全型”班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QHSE体系(质量、健康、安全、环境体系)的管理要求,落实班组岗位责任制,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强“三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实现班组建设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班班保安全的“受控细胞”。

  在工作标准上,严格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在工作中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班组成员持证上岗率100%,做到设备无故障、员工无违章、班组无隐患,实现“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

  3、“清洁型”班组。牢固树立“清洁发展”的理念,履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加强污染源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搞好自控、互控、联控,实现全过程文明、清洁生产,创建岗位清洁、设备清洁、环境清洁的“绿色班站”班组。

  在工作标准上,做到现场环境管理“绿色基层班组(装置)建设技术规范要求,现场物放有序、操作室窗明几净、操作人员服饰行为规范得体、职业卫生防护工作到位,实现“三废”(废水、废气、废渣)稳定达标排放,杜绝职业病发生。

  4、“节约型”班组。牢固树立“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理念,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等活动,加强班组定额考核,创新节约手段,利用充分利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等,抓好厉行节约和资源的综合搞好工序质量控制,降低生产能耗,把班组建设成为优质、高效、节约的“低耗单元”。

  在工作标准上,做到节约降耗、增收节支有指标、有措施、有载体、有成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勤俭办事,坚持修旧利旧,提高设备、设施的利用率,广泛开展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定期开展质量考核评比和用户满意度测评,实现优质服务,做到零投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