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压力容器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2)

锅炉、压力容器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0 11:34:30   

 关键词:  锅炉 压力容器 事故原因

  引起炉膛爆炸的主要原因:

  一是在设计上缺乏可靠的点火装置及可靠的熄火保护装置及联锁、报警和跳闸系统,炉膛及刚性梁结构抗爆能力差,制粉系统及燃油雾化系统有缺陷;

  二是在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误判断、误操作,此类事故占炉膛爆炸事故总数的90%以上。有时因采用“爆燃法”点火而发生爆炸。此外还有因烟道闸板关闭而发生炉膛爆炸事故。

  防止炉膛爆炸事故的方法:①应根据锅炉的容量和大小,装设可靠的炉膛安全保护装置。②尽量提高炉膛及刚性梁的抗爆能力。③应加强使用管理,提高司炉工人技术水平。

  5.制粉系统爆炸原因及预防措施:书中无具体说明。

  6.锅炉汽包缺满水原因及预防措施

  1)缺水事故

  (1)锅炉缺水的后果:严重缺水会使锅炉蒸发受热面管子过热变形甚至烧塌,胀口渗漏,胀管脱落,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降低或丧失承载能力,管子爆破,炉墙损坏。锅炉缺水万一处理不当,甚至导致锅炉爆炸事故。

  (2)常见的缺水原因:

  ①运行人员疏忽大意;

  ②水位表故障造成假水位而运行人员未及时发现;

  ③水位报警器或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而又未及时发现;

  ④给水设备或给水管路故障,无法给水或水量不足;

  ⑤运行人员排污后忘记关排污阀,或者排污阀泄漏;

  ⑥水冷壁、对流管束或省煤器管子爆破漏水。

  (3)锅炉缺水的处理: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方法是“叫水”。“叫水”的操作方法是:打开水位表的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及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通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说明水位已降到水连管以下甚至更严重,属于严重缺水。

  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上水,使水位恢复正常。如果上水后水位仍不能恢复正常,即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在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已判定属于严重缺水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2)满水事故

  (1)锅炉满水的后果:满水发生后,高水位报警器动作并发出警报,过热蒸汽温度降低,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满水时,锅水可进入蒸汽管道和过热器,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因而满水的主要危害是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2)常见的满水原因

  ①运行人员疏忽大意;

  ②水位表故障造成假水位而运行人员未及时发现;

  ③水位报警器及给水自动调节器失灵而又未能及时发现等。

  (3)锅炉满水的处理。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一旦确认满水,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查清事故原因并予以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如果满水时出现水击,则在恢复正常水位后,还须检查蒸汽管道、附件、支架等,确定无异常情况,才可恢复正常运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