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浅谈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的措施(2)

浅谈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的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0 10:37:39   

 关键词:  电网 安全运行

  三、实时安全告警系统的应用

  随着城、农网改造的结束,大部分地区、县级电网所辖变电站基本实现无人值班或少人职守,电网的运行管理变成操作队加集控中心方式,计算机实时监控系统是电网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实际运行管理中,由于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一直监视所有的电网设备,在事故情况下处理的事件很多,往往手忙脚乱,所以建立和完善实时监控系统的安全预警、在线提供实时操作预案功能,将不安全和灾变问题解决在孕育阶段,对电网的安全运行管理有着指导性的重要作用。

  (一)安全告警的分类

  按传统的运行管理模式,将安全告警分为预警和事故告警较满足运行值班人员的传统习惯和直观监视。

  1.预告信号分为以下几类:

  (1)装置故障预警信号包括:保护装置、故障录波装置、测控装置、无功控制装置、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直流屏、消弧线圈、智能电度表等智能装置(IDE)装置本体发的故障信号、通讯中断信号等。

  (2)保护信号预警:保护装置发的预告信号。

  (3)电压稳定预警:母线线、相电压越限,直流屏控制母线电压、合闸母线电压、交流电源越限及失压信号。

  (4)其它预警:瓦斯信号、主变温度信号,自动化通道检测信号。

  2.事故告警信号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重要装置故障告警:保护装置、故障录波装置、测控装置、直流屏装置等重要装置故障告警信号。

  (2)保护动作告警:事故情况下保护动作告警。

  (3)电压稳定告警:电压严重长时间失稳告警。

  (4)其它告警:主变温度长时间严重过高、长时间低周、综合分析会引起电网失稳的告警。

  (二)系统硬件结构

  实时安全告警系统是建立在现有的SCADA/EMS系统量测系统的基础上,以实时数据库中大量的量测数据为主要依据,通过安全告警子系统,快速识别和过滤错误数据和信息,提高实时信息的可靠性,建立符合电网真实运行的实时模型,同时与实时系统协调运行。为方便运行管理的需要,把预告信号和事故告警信号分别显示在不同的显示终端上,既保留传统的监控习惯又使系统具有预警性、智能分析性、实时性、实用性等特点。提高了传统的SCADA系统信息显示的质量和力度,在线给出安全余度控制方案,有利于运行管理人员进行静态安全评估和暂态安全分析,实现事故情况下的快速反应。

  (三)技术实现

  在SCADA/EMS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安全告警功能模块:

  1.利用SCADA/EMS系统大量的量测数据,筛选重要信息,过滤错误信息,建立实时模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