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试述变压器瓦斯保护信号动作原因与处理方法(1)

试述变压器瓦斯保护信号动作原因与处理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3:30:38   

  摘要:本文综述了变压器瓦斯保护信号动作的主要原因,提出了瓦斯保护信号动作后分析诊断变压器事故的基本原则与处理方法。

  0引言

  瓦斯保护是油浸式电力变压器内部故障的一种基本保护,它可以监视变压器内部所发生的大部分故障,帮助运行和检修、试验人员预测和分析事故。若瓦斯保护动作,变压器开关跳闸,一般情况下,其事故过程已结束,后果比较严重。因此,必须在瓦斯信号动作时,认真检查,仔细分析,正确判断,立即采取措施。

  变压器瓦斯继电器有浮筒式、挡板式、开口杯式等不同型号,目前国内大多采用QJ-80型瓦斯继电器,其信号回路接上开口杯,跳闸回路接下挡板。所谓瓦斯保护信号动作,即指因各种原因造成继电器内上开口杯的信号回路接点闭合,报警光字牌灯亮。

  1瓦斯保护信号动作的主要原因

  1.1空气进入变压器逐渐聚集在瓦斯继电器上部,迫使继电器内油面下降。这时,开口杯在空气中的重量加上杯内油重所产生的力矩使开口杯下降导致触点闭合,发出轻瓦斯信号。

  空气进入运行中的变压器有三种途径:一是变压器在换油、补充油时,被换或补加的油未彻底进行真空脱气处理,或者未严格按真空注油工艺进行,使油中的空气附着在铁心、绕组、附件表面上及有机固体绝缘材料孔隙中,这些气体在变压器投入运行后通过油的对流循环、变压器铁心的磁滞现象,逐渐汇集、上升到瓦斯继电器内,引起信号动作。二是变压器呼吸器更换吸附剂(如硅胶)后,静置时间较短,空气未彻底排净,由呼吸器进入本体循环,进而进入瓦斯继电器引起信号动作。三是强油循环的变压器潜油泵密封不良,因油泵工作时产生的微负压导致空气进入变压器本体循环,聚集在瓦斯继电器内造成瓦斯信号动作。

  1.2环境温度骤然下降,变压器的本体油很快冷缩造成油位降低,或者变压器本体严重漏油引起变压器内油位降低,即所谓油流引起瓦斯继电器信号动作。

  1.3瓦斯继电器二次信号回路故障,包括信号电缆绝缘损坏短路、端子排接点短路,个别在信号回路中所接信号等原因引起触点闭合,造成瓦斯信号动作。

  1.4变压器内部存在放电或过热故障,引起固体绝缘材料分解,变压器油分解,并产生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低分子烃类气体,这些气体随油的对流循环逐渐变成大气泡并上升聚集在瓦斯继电器上部,迫使继电器内油面降低,引起瓦斯信号动作。

  2瓦斯信号动作的原因判断及处理方法

  2.1分析诊断步骤:瓦斯继电器内有无气体聚集→点燃试验→做色谱分析。

  2.2分析诊断的基本原则与处理方法

  2.2.1瓦斯信号动作后继电器内是否有气体聚集,是区别信号动作原因的最基本原则。因二次回路故障和油位降低引起瓦斯信号动作不可能产生气体,所以当继电器内无气体聚集时,应逐步判断:首先巡视检查变压器是否有严重漏油点,若是,应立即向上级调度和主管领导汇报,采取堵漏措施;若不是,则应判断是否因环境温度骤然下降引起油位降低,此时必须观察变压器油枕油位指示位置是否正常,油道是否阻塞,若不正常,应采取相应措施。若不是上述原因引起,则二次信号回路故障的可能性较大,必须检查消除二次回路缺陷。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