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系统电压崩溃综述(1)

电力系统电压崩溃综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3:25:31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电压崩溃

  【摘要】本文对国内、外电压稳定性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特别介绍了电压崩溃的概念、物理解释及电压崩溃的防范措施。

  过去几十年中,在发达国家中电压崩溃事故屡屡发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展望今后电力系统的发展,如下一些因素将使稳定性问题继续存在并有恶化的趋势。(1)因能源基地远离负荷中心,这就造成线路电抗和传输功率的增大及潮流的不合理分布,从而使系统稳定性下降。(2)发电机单机容量的增大带来发电机同步电抗增大和机组惯性时间常数减小,这两者的后果都将恶化系统的稳定性。(3)输电线路容量增大。这样,当线路因事事故断开时,送、受端系统出现更大的功率缺额,增加了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的威胁。(4)输电线路的多回路增加了线路间多重故障的可能性。

  在我国电压不稳定和电压崩溃出现的条件同样存在。目前国内电压不稳定问题“暴露不突出”,原因之一可能是出于大多数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头(LTC)未投入自动切换和电力部门采取甩负荷的措施,而后一措施是防止电压不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不应过早和过分的使用。为了提高可靠性,甩负荷的使用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因此,在我国应加紧电压稳定问题的研究。

  从电压研究的内容来看主要分三方面:一是电压崩溃的概念;二是电压崩溃的物理解释;三是关于电压崩溃的预防措施。

  1电压崩溃的概念

  在电力系统中,人们把因扰动、负荷增大或系统变更后造成大面积、大幅度电压持续下降,并且运行人员和自动系统的控制无法终止这种电压衰落的情况称之为电压崩溃。这种电压的衰落可能只需几秒钟,也可能长达10~20min,甚至更长,电压崩溃是电压失稳的最明显的特征,它会导致系统瓦解。

  2电压崩溃的物理解释

  对于电压崩溃现象的物理解释主要有:P—V曲线解释、无功功率平衡解释、OLTC负调压作用解释、同步马达解释和电网动态特性和负荷动态特性相互作用的解释。

  (1)P—V曲线解释。在简单系统中,当负荷功率因数不变时,负荷节点的有功功率和电压幅值的关系曲线就是P—V曲线。对于给定负荷功率,存在电压水平不同的两个解,曲线分为上下两个半支。在下半支运行时,如果升高电源端电压,反而会使负荷节点电压下降,即电压控制失去因果性。当负荷加重时,运行点不断向极限点靠近,最后达到极限,如果负荷继续加重,将发生分歧,导致电压崩溃。

  (2)无功功率解释。在电力系统中电压水平的高低主要受无功功率的影响,这自然使人们把电压崩溃与某种形式的无功功率的不平衡联系起来,许多文献中都把电压失稳归因于系统不能满足无功功率需求的增加。这类观点典型的代表是传统的dΔQ/dU判据,该判据的意义是:当某一节点无功功率不平衡量对该点电压的导数小于0时,该节点是电压稳定的,大于0时则是电压不稳定的,等于0的状态对应于静态电压稳定的临界点。另外还有一种观点是:当负荷节点电压下降时,其从电网吸收的无功功率反而增多,无功功率在电网中远距离传输导致电压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电压崩溃的发生。

  (3)有载调压变压器的负调压作用。在正常情况下,有载调压变压器增大变比,将使副边电压上升,保证副边电压运行于给定的整定值,但是,但负荷特别重时,有载调压变压器增大变比,则可能使电压反而下降,导致有载调压变压器在达到上限以前反复调节,副边电压不断下降,这就是负调压作用。

  (4)同步马达解释。在主要的重负荷中心往往装有与电力系统其它部分保持同步运行的发电机。有学者认为,在电压稳定研究中,采用同步电动机来表示这样的负荷中心应该能更好地反映负荷特性,以同步电动机和无穷大电源构成的简单系统为例,采用解析的小干扰分析和定性的物理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同步电动机为维持功率平衡增大电流,负荷特性与网络特性相互作用导致电压崩溃机理的解释。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