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10kV变电站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原因分析与解决措施(2)

110kV变电站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原因分析与解决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0:06:47   

  ④10KV馈线开关拒动,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近年来,由于使用时限长、操作次数多或是本身的质量问题,发生在10kV开关柜上的故障越来越多,其中开关控制回路的故障尤其突出,特别是一些欠发达的山区,由于还有部分旧式开关柜(GG-1A型)仍在运行和发生接地故障机率较多。如果在开关柜故障期间出现馈线接地故障,即使零序保护正确启动,由于开关拒动也会造成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从事故调查分析,馈线接地故障零序保护动作,命令跳开馈线开关,同时跳闸线圈烧坏,开关不能动作,是开关拒动的主要原因。

  ⑤10kV两条馈线高阻接地或较严重10kV馈线单相高阻接地,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当两条10KV馈线同相高阻接地时,两条10kV馈线保护只达到告警值,零序保护不动作,但有可能达到接地变压器保护动作值,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例如一馈线单相高阻接地,零序电流达到40A,馈线零序保护不动作(动作值为60A);接着另一馈线也同一相高阻接地,零序电流达到50A,零序电流未达到60A,馈线零序保护也不动作;但电流叠加达到90A,超过接地变压器保护动作值(动作值为75A),将造成接地变压器保护零序过流越级动作。目前110kV变电站10kV馈线越来越多地采用全电缆出线,以致10kV系统对地电容电流大幅度增加(个别站高达12~15A),即使不是发生10kV两条馈线高阻接地,而是发生较严重10KV馈线单相高阻接地(零序电流达到58A),再与正常运行电容电流叠加后也很接近接地变压器保护动作值(动作值为75A),若此时有系统振荡发生,就会很容易造成接地变压器保护零序过流越级动作。

  2防止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的解决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

  ①防止零序CT误差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的措施。选用质量过关的零序CT;安装调试前应严格校验零序CT的性能特性,误差在5%的坚决弃用;10kV馈线零序保护动作电流整定值和接地变压器零序保护动作电流整定值均应按一次值整定,保护校验时,应从零序CT一次升流检验其正确性。

  ②防止电缆屏蔽层接地线不正确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的措施。

  第一,电缆屏蔽层接地线必须由上向下穿过零序CT,并与电缆支架绝缘,在穿过零序CT前不应有碰地现象。电缆屏蔽层接地线头、尾留出部分金属导体,用于一次升流,其余部分用绝缘材料可靠包扎。当电缆屏蔽层接地线引出点低于零序CT时,电缆屏蔽层接地线不能穿过零序CT。尽量避免电缆屏蔽层接地线引出点位于零序电流互感器的中间位置。第二,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使各相关班组人员清楚零序CT安装方法。特别是继电保护专业和电缆专业的人员,必须要掌握零序CT安装方法和电缆屏蔽层接地线安装方法,并严格执行。第三,加强验收管理,继保、运行、电缆等专业班组共同把好零序CT安装接线关。

  ③防止馈线保护拒动引起接地变压器保护误动的措施。选用质量可靠,运行成熟、故障率少的保护装置;对运行年限长和经常故障的保护装置,要计划更换;加强保护装置的运行维护,发现故障马上处理;安装空调和通风系统,改善保护装置运行环境,防止元件长期在高温条件下运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