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我国中低压电网中性点接地情况分析(2)

我国中低压电网中性点接地情况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10:15:19   

  四、我国低压电网中性点接地情况分析

  我国低压电网主要是380/220伏系统,是农村、企业、学校的主要用电系统,特别是农村用电,我国农村大多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电力建设相对比较薄弱,用电安全就尤为重要,为了尽可能的减少触电伤亡事故。下面对低压用电系统的接线方式和保护措施进行分析:

  1、IT系统的优缺点及适应性:接线特点是中性点不接地,设备采用外壳保护接地。该系统必须装设绝缘监视及接地故障报警或显示装置。主要优点是:单线触电电流小,易于脱离,因而不易造成人身触电重伤、死亡事故;保护接地的保护效果很好,能切实起到接地保护作用。缺点主要是:某相线接地后,其它相线对地电压升高到倍,中性线的对地电压升高到220V,此时将增加触电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低压电网雷击时,因雷电流难以泄漏而出现雷击过电压,造成低压电网的绝缘击穿。该系统适应于没有中性线输出的纯动力用电处所。

  2、TT系统的优缺点及其适应性:接线特点是中性点直接接地,设备外壳采用保护接地。主要优点是能抑制高压线与低压线搭连或配变高低压绕组间绝缘击穿时低压电网出现的过电压;对低压电网的雷击过电压有一定的泄漏能力;由于单相接地时接地电流比较大,可使保护装置(漏电保护器)可靠动作,及时切除故障。低压电器外壳接地的保护效果不及IT系统。该系统适应于有中性线输出的单、三相用电的较大的村庄。加装上漏电保护装置,可收到较好的安全效果。

  3、TN-C系统的优缺点及其适应性:接线特点是中性点直接接地,用电设备外壳与中性线相接(即保护接零)。当发生碰壳故障时,单相短路电流可使该电器的短路保护装置动作,及时切除故障设备而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所以比TT系统中电器外壳的接地保护的效果要好一些。其缺点是当发生中性线路断线时,可能使断路点下侧的所有接中性线的电器的外壳带电,因而增加人身触电的可能性。但根据农村用电具体情况,一旦中性线路断线是很危险的,所以农村集体电网供电的电气设备,应采用保护接地,不得采用保护接零。

  4、TN-S系统的优缺点及适应性。接线特点是保护线与中性线分设,设备外壳与地线相接(即三相五线制)。TN-S系统具有TN-C系统的所有优点,且因保护线与中性线分设,避免了TN-C系统中由于中线断路会使断路点以下接中性线设备的外壳可能带电,而增加触电可能性的问题。缺点是由于增设了保护线而增加了投资,该系统适应于安全要求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处所。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等低压供电系统

  5、TN-C-S系统(又称伪三相五线制)的优缺点及适应性。当保护线与中性线从某点(一般为进户处)分开后就不能在合并。TN-C-S系统是对TN-C系统和TN-S系统的优缺点综合处理的一种接地型式,它既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安全要求较高的部分用户的安全性的需要,又可满足安全要求一般的部分用户的经济性的需要。现在住宅区的供电系统中选用此种系统的占大多数,部分用户对安全要求较高的村镇也可应用此系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