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水利水电蓄能运行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2)

水利水电蓄能运行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楚生   2010/12/23 15:59:39   

  二、抽水蓄能的兴起

  常规水电受水资源的限制,因此电网中水电比重日益减少,这样将导致调峰电源缺乏,造成电网中能源比例失调,在不得已时常采用以下两种措施:①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大于50%,有的甚至采用分班制。②水电弃水调峰,在我国很多以煤电或火电为主的电网,为不使因调峰而使占多数的火电机组受阻,令水电在多水期间采用弃水调峰。

  作为水电的补充,抽水蓄能电站的兴起使水电重新步入了新的境界。虽然已无新的水能资源以供开发,但可利用电力系统低谷电能,通过抽水蓄能储存转换在巅峰时发电,这样蓄能运行使水利水电的发展增加了新的活力。

  三、水利水能蓄能运行

  现在各种类型的水利水电如发电防洪供水和火电核电等在有条件时考虑蓄能运行即增设抽水蓄能,特别在发展至一定程度后处理等受阻时其作用效益应当更加显著,情况往往会有很大的改观,呈现新的发展空间。这里面有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江河入海口水域的开发;江河上游山区河段的开发利用;跨流域引水,跨地区送电等几个好处。当前正处于新旧能源交替时期,因此应关注以下问题:

  (一)节能减排。当今气候变暖,有害气体的排放已成为全球重大问题。我国政府对此已制定了规划,要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并规定了具体节能和减排要求。

  (二)优化能源结构。

  (三)清洁和可再生新能源开发。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电等的开发利用终将取代日益短缺的火电和水电资源,对节能减排十分有利,且它们的资源相对丰富,有可靠的保障能力,可大规模开发利用。

  (四)改善水利水电工程设施。由于水利水电长期来重建设轻管理,当前普遍存在的水库淤积、河道萎缩,江河的防洪、防凌、供水、生态、环境等问题日益凸现。在我国大江大河中黄河尤为突出,水少、沙多、水沙不协调是关键,我认为黄委提出的开展骨干枢纽上拦下排并做好全河调水调沙是需要的,同时发挥“数字黄河”平台优势,通过水情预报和仿真计算提出并指导具体调水调沙方案是可行的。

  四、建议

  当前我国火电水电发展迅猛,已达到高潮。由于煤炭、水能等资源短缺,不久将逐年趋缓,新的能源将取代旧能源。在此新旧能源交替的各个时段,要及时考虑各种电能连同水利水电和抽水蓄能的优化配置、合理调度运行,以保证安全运行并发挥节能减排的预期效果。此外,在水利水电方面,建议充分发挥三门峡、小浪底以及古贤、大柳树等水库的上拦下排和溯源冲刷作用,防止河道进一步萎缩和淤积,改善河道形态.

来源:中国工程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