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从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功率差动特性谈其现场应用(2)

从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功率差动特性谈其现场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钰   2010/12/22 14:29:48   

  AΧ(110KV/)=aΧ35KV

  即:AΧ(110KV/)-aΧ35KV=0

  A-aΧΧ(35KV/110KV)=0

  当内部故障时,故障损耗功率功率类同变压器损耗,且难以忽略,此时:

  D=A-aΧΧ(35KV/110KV)≠0

  此值由变压器两侧电流经存储于保护装置对应整定参数的转换规则转换而来,做为差动量可构成反映变压器内部故障的电流形式的功率差动保护。

  3. 微机变压器差动保护整定中的特殊问题

  3.1 分接头的影响

  变压器差动保护整定除考虑互感器变比误差的影响外,还应考虑变压器分接头的影响。从上部分推导可知:

  D=A-aΧΧ(35KV/110KV)

  式中“35KV/110KV”等于变压器变比的倒数,可见变压器变比代表变压器运行电压参与差流计算。当变压器非额定分接时,变压器各侧电压仍按额定电压整定就会造成D计算误差。对于无载调压变压器,保护整定时可按实际分接整定,如+5%分接,变压器额定电压可整定为110KV/(35KV/1.05)或(110Χ1.05)KV/35KV。对于有载调压变压器,如±8Χ1.25分接,则取平均分接为2/(1/0.9+1/1.1)=0.99,变压器额定电压可整定为110KV/(35KV/0.99)或(110Χ0.99)KV/35KV,启动值计算时另记入10%的变比误差。

  3.2 励磁涌流及过激磁电流的影响

  变压器在电源开关合闸及受到电压冲击时,会产生数倍于额定电流的励磁涌流,消耗能量用于建立主磁通。根据变压器差动保护原理,如无可靠闭锁,励磁涌流必然造成差动保护动作。励磁涌流的闭锁可以采用二次谐波及波形判别两种形式,二次谐波制动系数一般取0.15~0.2,波形判别中间断角则可整定为60o~70o。不同型号的变压器差动保护又派生出“交叉闭锁”、“2/3”、“平均”等多种形式的相间励磁涌流闭锁,在增加了闭锁可靠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合于故障变压器时的保护快速性和可靠性,要根据变压器运行状况、运行环境等综合考虑采用何种形式。

  对于220KV以上额定电压的变压器,易发生过激磁,当电压达到110%~140%额定电压时,励磁电流达到额定电流的10%~43%,如如无可靠闭锁,可能造成差动保护误动。过激磁电流中含有大量五次谐波分量,可达50%~35%,五次谐波含量可做为差动保护的过激磁闭锁,可整定为35%。

  4. 微机变压器差动保护的现场调试

来源:河南省永城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