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ADSS电力特种光缆的适用范围和选择

ADSS电力特种光缆的适用范围和选择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侯志强   2010/12/22 11:49:23   

 关键词:  ADSS 电力特种光缆

  目前ADSS电力特种光缆作为网络通道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行业的光纤通讯中,光纤通信容量大,抗干扰性能好,不但可以满足电力系统中通信及自动化的需要,而且可以将富余的容量提供给社会。光纤通信既可以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也可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利用架空电力线路走廊,在线路杆塔上进行架设,是一种非常经济的光缆敷设方式。目前,在架空输电线路上架设光缆主要有两种形式: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和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新建的电力线路上通常选用OPGW,ADSS常用于已建成的电力线路上。ADSS光缆相对OPGW投资较小,可在电力线路不停电状态下架设,设计施工、维护等也较方便,已在建成的电力线路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一、ADSS光缆的适用范围

  对于新建或已建成的220kV及以上的高压输电线路,且作为通讯干线走廊的,为保证通讯线路与输电线路运行寿命(30年以上)的匹配性,从光纤通信的可靠性、施工和维护等方面考虑,工程人员应选择OPGW,220kV及以上的干线输电线路不宜选用ADSS光缆。

  对于已建成的220kV及以下的输电线路,特别是区域变电所间的通信,可以考虑选用ADSS光缆。工程人员首先应考虑现有电力线路上架设ADSS光缆的可靠性,对电力线路已运行时间、杆塔的老化程度、原设计标准等条件来进行评估,从而确定架设的可行性。

  由于电力线路的设计技术规程多年来已进行过修改、调整和补充,所以对已运行多年的电力线路杆塔强度的校核难度大,成为架设ADSS光缆的关键问题。总的原则是在不影响电力线路安全运行、不降低可靠性的前提下,方可架设ADSS光缆。因此,笔者建议架设ADSS光缆,应尽量选择线路杆塔条件较好的电力线路。

  在产品方面,国内目前有ADSS光缆的产品和检验标准,如国家标准GB/T18899《全介质自承式光缆》和电力行业标准DL/T788《全介质自承式光缆》,国际上主要有IEEE-P1222《用于架空输电线路的全介质自承式光缆IEEE标准(草案)》和IEC60794-4《光缆第4部分:分规范-沿电力线架设的光缆》。在工程方面,国内有电力行业标准DL/T5344《电力光纤通信工程验收规范》和DL/T767《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用预绞丝金具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但至今没有成熟有效的针对ADSS光缆的线路工程设计规定/规程和规范,所以ADSS光缆安装设计,只能参照现行的电力行业标准DL/T5092《110-500kV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

  二、ADSS光缆选择

  (一)ADSS光缆结构

  ADSS光缆的结构分为中心束管和层绞束管两大类,除了一些各方面条件较好的电力线路,一般情况下宜选用层绞束管结构的ADSS光缆。

  ADSS光缆中的光纤是以波状导入束管内,然后束管进行绞合,产生绞合余长,光纤具有适当的余长,保证了光缆承受正常工作的机械负荷时光纤不受力(即光纤零张力设计),也不会增加光纤的损耗。

  (二)ADSS电气性能

  ADSS光缆的类型选择首先要考虑电气性能要求,即ADSS所能承受的空间感应电场(电位)的大小,原因是ADSS光缆工作在高压线路导线附近,导线周围空间存在电磁场,光缆对导线和地之间的电容耦合使光缆处于一个空间电位的位置,因雾、露或下小雨时,潮湿的污秽在光缆外护套表面形成一个电阻层。在空间电位的作用下,护套表面对铁塔上的光缆接地金具之间流有电流,电流发热造成水分蒸发,使光缆外护套表面形成小段的干燥地带,阻断了电流,当干燥带的电位差达到一定高度时,便发生放电形成电弧,这就是干带电弧。它产生的热可以使交联聚合物逐步失去结合力而形成腐蚀,护套会熔成洞。这种现象或故障称为护套电腐蚀或电痕,严重时会导致断缆。

  ADSS采用何种类型的外护套取决于光缆安装位置的空间电位的大小,与电力线路的电压等级、杆塔结构、导线布置及相位排列等多因素相关。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农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