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ZINVERT系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在水泥旋窑高温风机的应用(3)

ZINVERT系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在水泥旋窑高温风机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忠民   2010/12/20 16:43:37   

  4、改造过程、节能效果分析

  通过对本行业国产高压变频运行情况调查,行业用户对Zinvert智能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宽电压波动范围、SCP抗短路技术、核心STT技术、完善的内植变压器及电机保护等功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终决定采用Zinvert系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ZINVERT-A6H1800/06Y的变频系统对高温风机进行改造。

  鉴于液力耦合器的在满负荷运行时仍有3%的损耗及设备较大的维护工作量,此次改造采取去除液力耦合器,电机与风机直接联接的方式。对于去除液力耦合器的去除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去除液力耦合器,前移电机实现电机、风机的直接联接;二是用轴承箱替代液力耦合器实现电机、风机的直接联接。考虑到无论是移电机还是订制轴承箱,都需要较长的改造周期,为在企业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整个改造项目,因此采用对液力耦合器进行改造的方式。根据液力耦合器的轴径加工制造了一根通轴,取出液力耦合器的泵轮与涡轮,以液耦的外壳做为轴承箱放入通轴直接联接电机和风机,即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电机、风机直联工作。

  在旋窑小修前,Zinvert高压变频器运抵现场。由于设备出厂前在厂家试验室内已完成了系统的调试及1:1的满负载试验工作,在双方技术人员的努力下三天即完成了系统的安装、调试、试车工作。按原有的操作规程进行起炉时,由于高温风机在生产工艺上的特殊性,造成了变频器保护;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努力下,找出了问题根源,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保证了改造的顺利进行;投运后使旋窑系统各点的压力波动幅值大大降低,旋窑运行非常稳定。

  从运行情况来看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在正常运行投料170T/H时高温风机改造前后运行数据如下表所示:

         

  与改造前的分析基本吻合,此次改造取得完满成功。

  5、结束语

  此旋窑已进行了旋窑高温尾气余热发电改造,提高了高温风机前的负压值,增加了高温风机的运行功率,因此在未进行高温尾气余热发电改造的旋窑高温风机会有更大的变频改造节能空间。

  由于高温风机的独特性,建议在变频改造前,对旋窑系统运行数据做全面的统计、分析,设计完善的改造方案,取得最佳改造成果。

  通过本次改造效果看,对旋窑高温风机进行高压变频改造是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方式之一,值得在水泥建材行业进行全面推广。

  参考文献

  [1]液力耦合器应用与节能技术,刘应诚,杨乃桥,化学工业出版社

  [2]Zinvert智能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手册,广州智光电机有限公司

  

来源:广州智光电机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