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水力发电中型水电站全停电事故原因分析(2)

水力发电中型水电站全停电事故原因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7 11:03:13   

 关键词:  水力发电 停电事故

  (3)上述开关跳开后,1号机组带1号主变及故障线路(线路保护拒动)引起1号机组加速,致使其励磁变过流保护动作,启动1号主变以1.0s时限跳本机DL1开关;至此,所有电源与故障点隔离,故障点灭弧。厂用电也完全中断;

  (4)厂用电完全中断后,约20min,跳开了1号主变DL251及厂用DL1开关。

  3事故原因分析

  3.11号出线保护拒动

  该线路保护为900系列微机保护装置,双套配置,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投运。

  (1)事故前GSF-6A收发讯机电源箱手感较热但输出电压正常,认为是正常发热,无其他异常情况。但根据事故录波记录及对侧保护动作情况看,当1号线路发生故障时,该站的本条线路收发讯机未正常工作,因而不能正常收发讯。对侧收发讯机收不到该侧闭锁信号,高频保护正确动作跳开其开关;而本侧却因收发讯机电源问题,高频保护拒动;

  (2)事故后,对1号线路保护901A装置进行检查,发现采样板VFC采样异常,结果在事故时装置闭锁,不能出口;对902A装置进行检查,结果发现管理板MONI采样回路坏(无报警,不容易发现),事故时不启动,未开放正电源,因而不能跳闸。

  从以上事实看,该条线路两套保护在事故时均处于异常状况,不能正确动作,致使1号线路开关DL251未跳闸,也未能启动失灵接线,造成故障无法快速切除,它是该电站全停电最直接的原因。

  3.22号主变开关跳闸

  从故障录波资料情况看,事故时零序电压峰值达98kV(一次值),零序电流峰值达7.7A(二次值)。对1号主变进行检查,发现中性点A相导管顶部压紧螺丝松动(3只导管通过扁铁连接,再经引下扁铁入地),平垫已烧变形,可见,这就是产生上述零序电压的重要源头之一。很显然,2号主变间隙保护动作正确。但由于它的动作,使该变压器各侧开关跳闸(以0.5s时限)其结果造成该站与系统主网解列。

  3.31号主变开关跳闸

  根据该站1号主变保护配置,其110kV侧零序方向过流保护本不该动作。但事故后对两侧方向元件检查,发现接线与调度要求的指向相反,因此,跳开1号主变110kV侧DL101开关是误动。而220kV侧零序方向过流保护则拒动,无法短时隔离故障点。可见,它是本次事故进一步发展的直接原因。

  3.41号机组开关跳闸

  从上述1,2,3不难发现,1号线路故障,它的保护装置拒动,无法快速切除线路开关和启动失灵保护接线,由于1号主变中性点松动,引起2号主变间隙保护动作,跳开了该主变各侧开关,而1号变中压侧也因保护误动脱离了地方小水电网。但故障初期1号发电机仍然向1号主变供电。这样,导致了发电机励磁变过流动作出口(该站发电机过流保护时限比励磁变过流时限长),跳开了1号机组开关。至此,最后一个电源点才切除,故障点才完全隔离,故障持续时间约10s。到最后,1号线路开关由变压器全停保护将其跳开。

  3.5厂用电中断

  很显然,该站的所有电源点都因保护正确或不正确的动作切除,厂用电中断成为必然。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