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气装置绝缘失效的原因及预防措施(2)

电气装置绝缘失效的原因及预防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4 11:56:38   

 关键词:  电气装置 绝缘失败

  线圈短路、烧坏以及绝缘下降在很大程度上皆是由于热老化而引起的。开关所受的化学作用会随高温而加速,开关触点和接地之间的绝缘电阻会随温度升高而降低。高温还会使触点和开关机构的腐蚀速度加快。

  (2)电气老化

  当绝缘材料承受高压电场时,绝缘材料的表面或内部空隙会发生放电。屡次放电所产生的离子电弧和离子运动将严重侵蚀绝缘材料,使其绝缘性能下降。

  (3)环境因素引起的老化

  电机周围有灰尘、腐蚀性气体、水分、附着的油类和放射线等,使其加速老化。

  由于杂质离子的存在更容易产生离子电流和发生离子碰撞,因此一般的电线等导体表面会加防护套或涂防护漆,一方面起绝缘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保护导体不受周围灰尘、气体的侵蚀。

  (4)机械老化

  受启动—运行—停车或负荷变动所造成的交变负荷和交变冲击的影响,绝缘材料与导电体之间因温差及膨胀系数差而产生的反复应力与变形,会使绝缘性能下降。另外受电磁力、离心力、振动和重力的作用,绝缘劣化也会加速,这方面尤以转子绕组更明显。

  机械冲击一般会造成衔铁变形,以致在受到冲击时不能保持定位。高频振动将使弹性元件疲劳或产生共振作用,如果在开关触点闭合时,便会使触点反跳造成闭合不严,使电气设备无法正常工作。

  3.绝缘失效的预防

  根据以上分析,绝缘失效的预防主要应在提高绝缘材料的电阻率和增强电介质的击穿场强两方面入手。

  (1)液体电介质的预防

  保持液体电介质的纯净度,防止杂质混入。在配制蓄电池电解液时应选用蓄电池用硫酸和纯水。盛装电解液的容器必须是陶瓷、玻璃、耐酸塑料或纯铅容器。切不可用铜、铁容器盛装电解液。同时,调配和加注电解液时应严防杂质混入。这就相对减少了电介质中的自由离子,从而降低了电介质工作时的电流密度。

  (2)固体电介质的预防

  固体电介质绝缘失效主要由以下4方面原因造成:一是绝缘材料本身的内在原因,比如制作时材料的纯度不够以及固体内部产生了一些结构缺陷等。二是外电场的场强过大或者电场两极间距离太小。三是导体发热造成的电介质材料老化引起绝缘失效。四是酸、碱、盐、湿度以及交变磁场和交变应力、冷热冲击等环境因素。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