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超临界直流锅炉制粉系统爆炸原因及对策(3)

超临界直流锅炉制粉系统爆炸原因及对策(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振兴   2010/12/13 15:25:34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混合物中当给定的煤粉浓度处于爆炸下限以下时,只要掺入少量的可燃性气体,就可以完全改变煤粉的爆炸特性,使爆炸的下限下降,有可能发生爆炸。

  煤粉和空气混合物中,当燃料挥发分时,一般没有自燃和爆炸的危险;当燃料挥发分Vdaf>20%,由于属于反应能力强的煤,此时燃料挥发分析出和着火温度均较低,容易发生自燃和爆炸事故。烟煤气粉混合物浓度只有在0·范围内才会发生爆炸,而浓度在1·范围内爆炸危险性最大。当气粉混合物中氧含量<15%时,一般没有爆炸危险。若采用具有自燃爆炸特性的煤种,在爆炸范围内的气粉混合物,如遇足够的点火能源就能引起爆炸事故。

  在制粉系统中,凡是发生煤粉沉积的地方,就可能发生气粉混合物自燃和爆炸。在制粉系统中容易产生积粉处有系统管道、制粉设备及煤粉仓。一旦发生煤粉沉积,煤粉就开始氧化,放出热量促使温度升高,又加快氧化、放热、升温,经一定时间后就能达到自燃温度并发生自燃,有可能出现爆炸事故。因此,积粉、自燃是制粉系统爆炸的主要原因。

  按照煤的干燥无类基挥发分与爆炸特性关系干燥无灰基挥发分Vdaf小于10%几乎不发生爆炸挥发分及发热量越高、活性强,活化能愈低,越容易爆炸。现在燃烧的神华煤干燥无灰基挥发分大于30%,介于爆炸等级Ⅲ级易爆炸性和Ⅳ级极易爆炸性之间,属于易爆炸性煤种。

  4.预防措施

  a.检查发现原煤斗局部发热,若条件具备可以考虑暂时停止上煤,将煤斗煤位降到发热点以下,可以敲击或适当加水,再次上煤后如果发热点仍无法恢复正常则将原煤斗走空。温度高于60℃应及时启动制粉系统,监视发热部位温度变化情况,如果制粉系统运行6h温度不能恢复正常将煤斗走空,检查处理。原煤斗内部煤发生自燃、原煤斗外部被自燃煤烧红,应立即进行处理,防止事态扩大,适当向原煤斗加水烧灭。

  b.给煤机局部煤发生自燃,立即投入给煤机和磨煤机消防蒸汽,启动给煤机,将给煤机煤走空,并清除磨内存煤。给煤机箱体大面积烧红,立即投入给煤机消防蒸汽和通入消防水,灭火后进行清煤处理。

  c.磨煤机一次风入口发生自燃、或有明火应立即投入磨煤机消防蒸汽并停止制粉系统运行,处理完毕后重新启动。制粉系统检修时做好防止积煤落入一次风室的隔绝措施,检修时如一次风室落入原煤启动前必须清理干净。

  d.启磨前和停磨后排净磨煤机排渣箱内积渣,正常运行时磨煤机的排渣每班2次,防止因排渣不及时造成渣室积煤发生自燃。磨煤机排渣过程发现渣箱有自燃煤粉、过火煤粉应立即投入磨煤机消防蒸汽,进行连续排渣,将渣箱内自燃煤清除干净并进行检查处理。

  e.给煤机煤层厚度调整挡板、给煤机前后端盖处、给煤机下台板以下均为运行死角,若发生煤粉自燃难以通过调整手段进行有效处理,应关闭煤闸板,将制粉系统停运检查处理。

来源:天津国华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