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使用电力线载波时应注意的问题

使用电力线载波时应注意的问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9:35:49   

 关键词:  电力线 载波

  利用电力线路通道作载波遥控、防盗报警、通话对讲等,优点很多,兼有无线的灵活和有线的可靠,而且成本低,线路比较简单,适合爱好者自制。本文就几个问题讨论如下:

  ①发射功放级,一般用NPN功率三极管,丙类功放电路集电极调谐,而输入集电极调谐回路载频信号,并非正弦波,含有大量谐波成分,必须滤处后才能恢复为正弦波形,所以也只能采用调谐回路作为集电极负载。LC回路品质因素Q越高,滤波的效果就越好。

  ②发射功放丙类状态选择很重要,电力线载波通道的输出入阻抗变化很大,最低为几欧,最高时可达几百欧,通常民用电力线路的阻抗在5~20欧之间,所以要求载波机的输出电压,应保证为衡压。实用中仅须作到,在低阻抗电力线路下,把丙类放大器调到临界状态。

  ③输出串联谐振耦合回路,用在发射接收和电力线耦合电路。它的作用有以下几点,不能忽视:A、隔离了电力线路和载波设备,防止了工频电压的危害和电力线上其它信频的干扰。B、有滤波作用,因串联谐振回路谐振与工作频率,对高次谐波阻抗大,妨害其传输。

  ④元器件的选择:A、对电阻要求不高,有条件可选JR金属膜电阻。B、振荡和调谐回路的电容应用高Q值电容,如云母或聚苯乙烯。C、PNP高频检波二极管要求:正向电阻〈2K;反向〉500K。NPN整流二极管要求:正向电阻〈10K;反向〉1000K。D、稳压二极管要求正向电阻〈10K;反向击穿电压应符合要求。E、三极管应在工作电流时测试hFE,并符合要求,ICEO过大管应淘汰、RBC》ROE应淘汰。F、三极管PNP70℃、NPN100℃温度下老化24小时,如HFE前后相差30%应淘汰。G、罐形磁性元件,中柱应磨出气隙,可提高温度稳定性和避免磁饱和。采用标准线卷放入测电感量以便比较。H、20KHz时为了提高Q值,应用0.1/7多股线乱绕。用白蜡或浸漆防潮。

  ⑤当电力线路中有整流装置、日光灯时持续干扰电压大,电气设备的停开,触头火花引起脉冲性干扰,但时间短暂〈1秒。干扰电压可在调谐回路次级直接测量,应该在电路设计中考虑避免,如增加延时或用稳压管保护。

  ⑥可靠的载波设备传输要求的功率是:传输较远时在5欧负载上需要功率0.5W,近距离时在2欧负载上需要功率50mW。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