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核燃料多次封闭循环的技术路线(1)

核燃料多次封闭循环的技术路线(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8 16:38:02   

  核电的主要过程是核燃料循环的过程,包括核燃料来源及制备、核电机组运行和核乏料处理等。在整个过程中,核安全性是重中之重,也是核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核裂变能主要用于发电,全球共有430多座核电机组在运行,总装机超过3.7亿千瓦,提供全球约16%的电力,有40多座核电反应堆正在建设。

  几十年来,核电站中的核燃料使用基本是一次性通过循环。虽然这在短期内降低了核乏料后处理的难度和成本,也减小了核扩散的可能性,但是,大量的核乏料寿命长达百万年,使人们无法保证核乏料包装材料长久的坚固性或因地质扩散等影响到的安全可靠性。

  因此,国际原子能组织和大多数核电国家认识到,必须采用核燃料的多次封闭循环使用。这不仅可对核乏料进行嬗变处理,也可提高核燃料的使用效率,如果采用硬中子谱的反应堆,特别是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堆系统(下称“ADS”)进行核废料嬗变,可使核废料放射性寿命由数百万年降到约700年,使地质处理及其材料封装成为可能,保证了核废料处理的科学可行性,也使ADS系统产生的90%的电能供给电网使用。

  现在,有能力对核废料进行处理的方法,有快中子反应堆和ADS系统。考虑到这两种系统的特点和性价比,国际原子能组织认为ADS更适合于燃烧乏燃料,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委员会也建议:快堆侧重于核燃料的增值,ADS系统侧重于处理核废料。

  目前,提高核裂变能燃料供应的主要途径有以下几种:

  第一,由于铀235在自然界的丰度只有0.72%。采用快堆的高能谱中子使铀238和快中子复合反应并衰变产生镎239,再经过衰变生成钚239,通过放射化学分离出钚形成完整的铀钚循环,可使铀钚循环的核燃料增值约60倍。

  铀钚循环技术所涉及的快中子反应堆和放射分离技术都比较成熟,快堆已经进入试验运行阶段,但这种使核燃料增值的途径,一方面会提高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也没有减少核扩散的可能性。

  第二,作为核裂变能的另一循环是钍铀循环,钍232在反应堆中与中子进行复合反应衰变后产生镤233,再经过衰变生成铀233,进而通过放射化学可分离出铀233形成完整的钍铀循环。由于自然界的钍是100%的同位素钍232,加上世界上钍矿藏约是铀的3倍,且我国钍储量较丰富,采用钍铀循环可使核燃料增值上百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