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电力系统中的铁磁谐振(3)

浅谈电力系统中的铁磁谐振(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7:21:25   

 关键词:  电力系统 铁磁谐振

  3.4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铁磁谐振产生的原因

  若中性点直接接地,则电压互感器绕组分别与各相电源电势相连,电网中各点电位被固定,不会出现中性点位移过电压;若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其电感值远小于电压互感器的励磁电感,相当于电压互感器的电感被短接,电压互感器的变化也不会引起过电压。但是,当中性点直接接地或经过消弧线圈接地的系统中,由于操作不当和某些倒闸过程,也会形成局部电网在中性点不接地方式下临时运行。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电力系统中,一般铁磁谐振的激发因素为合刀闸和断路器分闸。在进行此操作时,由于电路内受到足够强烈的冲击扰动,使得电感L两端出现短时间的电压升高、大电流的震荡过程或铁心电感的涌流现象。这时候很容易和断路器的均压电容Ck一起形成铁磁谐振。

  四、铁磁谐振对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就能够明白,当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或断路器操作等干扰时,造成电压互感器电压升高,三相铁芯受到不同的激励而呈现不同程度的饱和,电压互感器的各相感抗发生变化,各相电感值不相同,中性点位移产生零序电压。由于线路电流持续增大,导致电压互感器铁芯逐渐磁饱和,当满足ωL=1/ωC时,即具备谐振条件,从而产生谐振过电压,其造成的主要影响如下:

  1、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其运行方式的主要特点是单相接地后,允许维持一定的时间,一般为2h不致于引起用户断电。但随着中低压电网的扩大,出线回路数增多、线路增长,电缆线路的逐渐增多,中低压电网对地电容电流亦大幅度增加,单相接地时接地电弧不能自动熄灭必然产生电弧过电压,一般为3—5倍相电压甚至更高,致使电网中绝缘薄弱的地方放电击穿,并且在过电压的作用下极易造成第二点接地发展为相间短路造成设备损坏和停电事故,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

  2、在发生谐振时,电压互感器一次励磁电流急剧增大,使高压熔丝熔断。如果电流尚未达到熔丝的熔断值,但超过了电压互感器额定电流,长时间处于过电流状况下运行,必然造成电压互感器烧损。

  3、谐振发生后电路由原来的感性状态转变为容性状态,电流基波相位发生180°反转,发生相位反倾现象,可导致逆序分量胜于正序分量,从而使小容量的异步电动机发生反转现象。

  4、产生高零序电压分量,出现虚幻接地和不正确的接地指示。

  五、常用的消谐方法及优缺点

  多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对铁磁谐振做了大量研究,在理论分析方面,前人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阐明了这类非线性谐振问题中所蕴含的不同于线性谐振的丰富内容,给我们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一般来讲,消谐应从两方面着手,即改变电感电容参数以破坏谐振条件和过吸收与消耗谐振能量以抑制谐振的产生,或使其受阻尼而消失。下面是常用的消谐方法。

  1、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常见的消谐措施

  1.1采用励磁特性较好的电压互感器

  目前,在我单位新建变电站电压互感器选型时尽量采用采用励磁特性较好的电压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伏安特性非常好,如每台电压互感器起始饱和电压为1.5Ue,使电压互感器在一般的过电压下还不会进入饱和区,从而不易构成参数匹配而出现谐振。显然,若电压互感器伏安特性非常好,电压互感器有可能在一般的过电压下还不会进入较深的饱和区,从而不易构成参数匹配而出现谐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治本的措施。但电压互感器的励磁特性越好,产生电压互感器谐振的电容参数范围就越小。虽可降低谐振发生的概率,但一旦发生,过电压、过电流更大。1.2在母线上装设中性点接地的三相星形电容器组,增加对地电容这种方法,当增大各相对地电容Co,使XCo/XL<0.01时(谐振区为小于0.01或大于3)回路参数超出谐振的范围,可防止谐振。通过对两种典型伏安特性的铁芯电感进行模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谐振区域与阻抗比XCo/XL有直接关系,对于1/2分频谐振区,阻XCo/XL约为0.01~0.08;基波谐振区,XCo/XL约为0.08~0.8;高频谐振区,XC0/XL约为0.6~3.0。当改变电网零序电容时,XCo/XL随之改变,回路中可能出现由一种谐振状态转变为另一种谐振状态。如果零序电容过大或过小,就可以脱离谐振区域,谐振就不会发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