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议农村低压线损偏高的原因及对策(1)

浅议农村低压线损偏高的原因及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0:25:25   

 关键词:  低压线损 农电

  线损管理是农村供电所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低压线损的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规范管理,制定和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条块结合、分级负责、指标落实、分工明确”的常态管理机制,依靠一整套完整机制的约束,方能使低压线损的管理更加科学、严谨,成为企业增加效益的一个主要渠道。近年来,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及供电部门为彻底改善低压配电网络供电线损偏高的问题,可谓没少出台制度、办法,一些企业收效应该说是相当明显,通过有效的降损,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但不可否认,一部分企业的低压线损目前实际上还很难控制在11%以下。这里面我认为它存在设备管理与技术管理两方面的原因,现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以谋求更多的适合本单位实际线损管理措施,促进共同提高。

  一、农村低压线损偏高的原因

  (一)低压网络及设备方面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惠农、富农及支农政策的出台,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导致刚刚改造过的农网“卡脖子”瓶颈现象再次出现,低压配电设备的再次更新改造已迫在眉睫。按照农电设施的运营规律,五年是一个投入期。从1998年开始的两网改造至今,不少农网设备由于没钱维护,勉强运行造成线损高和安全隐患大,对此,供电企业无能为力,各村两委班子因为有了产权划分协议,平时也就难得对此进行沟通。设备方面,导致线损高的具体问题有:

  1、发展中的乡村街道规划布局与配电网络现状的不对称差距。上一轮的农网改造基本在2002、2003年完成,当时的变压器设计标准是按负荷增长1.3~1.5倍进行的,导线及控制设备也是参照此标准选定的。但有些地方三年来用电量已翻了一番,主要原因是自然增长,小城镇建设、小康村建设规模逐步扩大,而且因为耕地自身自然条件的限制,扩建没有规律,导致原来的变压器处于负荷中心的地理位置发生偏移,处于不规则尖角的区域因为供电半径长,供电电压明显偏低、线损偏高。

  2、农网灌溉线路改造的投资主体缺位。按照国家农网改造的有关政策,先期资金的投入重点放在农村居民生活照明用电上,而灌溉用的农业变压器大多数仍是老型号S7系列以前的,变压器自身损耗大。通向机井的线路又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左右由村里集资敷设的地埋线,因为当时图节约资金及运行周期过长原因,致使线路老化严重、电能损失大。据调查,目前河南省汝州市境内三期网改共改造配电台区千余个,基本上都是农业综合变压器,农业专用变压器寥寥无几。考虑农民生活照明供电半径因素,95%的台区在规划时均处于村子中心,灌溉线路供电超半径规定、运行时间长、线路老化严重的台区占60%以上,灌溉用电线损偏高是导致低压线损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它还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是农灌用电安全不容忽视。二是国家农业电价政策的出台,农排线路全部改造到位的村可以接受,未改的农电工要负担这块线损,削弱了电工的工作积极性。

  3、变压器配置不合理,利用率低、变损高。汝州市属浅山丘陵区,农忙时用电量较大,农闲时,每天每户只用电1~2小时,形成“大马拉小车”。同时,目前农村变压器负荷主要是生活用电,每天用电集中时间在灯峰期,其余约有18个小时变压器处于轻负荷状态,或在后半夜至上午没有负荷,形成变压器自身损耗高。

  4、三相四线制负荷不平衡,无功补偿不配套。农村低压配电线路负荷分布一般没有严格的规律,特别是三相负荷的不平衡形成线损。100kV·A变压器及以上用户没有进行低压电容器无功补偿,功率因数偏低。

  (二)管理方面

  农村的低压线路点多面广,管理不善是造成农网线损过大的主要因素。原因主要在于线损考核与实际管理机构脱节,相应的管理制度或办法尚未完善。具体反映在:

  1、窃电现象现场保护难,供电企业本身又没有执法权,窃电案件屡禁不止。

  2、树木与线路通道之间的矛盾解决难度大,由树引起的线损大。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400V低压配电线路全部穿越村庄街道,树木年年修,年年长,砍伐困难,造成漏电。一是新架线路虽然通道畅通,但村镇绿化造林植树却说上级有指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互推诿时间长了,树枝就碰着线了,因为数量居多,修剪起来难度大,漏电严重。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