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kV特高压输电系统无功补偿若干问题(3)

1000kV特高压输电系统无功补偿若干问题(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6 10:55:58   

  2种电抗器混装的方式。这种串联电抗器配置方式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不适当的配置方式。因为10kV电容器装置多临近用户侧,谐波源相对较多;

  而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容器装置多配置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内,且这些变电站多远离用户端,谐波源较少,即使有谐波,其量也很校因此,对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的电容器装置,一般应以配置小电抗率的电抗器为主;对有特殊要求的变电站,则可配k为12%~13%的串联电抗器。1000kV系统变电站更是远离用户端,谐波来源更少,因此,从经济合理考虑,1000kV变电站的电容器补偿装置,应以配用电抗率≤1%的小电抗率串联电抗器为宜。这样配置的优点是:①经济。由于串联电抗器是要抵消电容器的容量的,电抗率越高越不经济,因此电容器装置的串联电抗器只要系统允许,就应尽可能配低电抗率。②电容器组投运时的过渡过程短,过电压、过电流衰减快。③小电抗率运行可靠性高。由于过渡过程衰减快,因此小电抗受过电压、过电流的破坏作用较小,从而使运行可靠性比大电抗率电抗器高。

  1.5电容器投切的电压控制问题

  电压等级越高,变压器漏抗就越大。1000kV等级变压器的漏抗要高于低电压等级的漏抗,加上运行部门要求限制短路电流,因此1000kV变压器的短路阻抗须较高。这一高短路阻抗特征使因电容器投切引起的电压波动较其他变压器大。加上电容器的单组容量大,更加剧了这种电压波动,若不采用措施,就完全有可能造成系统运行不稳定。对于单条1000kV系统线路,这种电压波动不仅会影响第3绕组的110kV系统,而且也可能影响到500kV系统。对于110kV系统,如果电压升高过大,就难以保证电容器组的安全运行,因此它直接影响电容器额定电压的选择;对于500kV系统,由于单组电容器组容量很大,不论电容器组是投是切,影响500kV系统的无功潮流是肯定的,而电压波动是否在允许范围之内,因无数据本文不便妄论。但笔者认为对电容器组投切的电压控制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解决电容器组投切时的电压控制问题有2个途径:一是在变压器进行设计制造时,设计一去过激磁绕组,使电容器组投切时仍能保持电压基本稳定不变;二是采取多分容量投切方式,以减小500kV系统的无功潮流,避免500kV系统的电压波动。第1种途径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较科学的方法;第2种途径对于减小500kV系统的电压波动及控制无功潮流十分有效,也利于控制110kV系统的电压波动幅值,但对该系统整体电压的升高却无效。

  2结论

  1000kV特高压输电系统的建设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关系意义重大。由于无功功率问题涉及到送、受两端电网的稳定运行,因此对1000kV特高压系统的无功补偿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

  (1)应尽快进行受端电网枢纽变电站无功容量配置与调整的研究,加强故障状态下受端电网的电压支撑能力,避免当1000kV系统发生故障时对受端电网的冲击。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